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8年度海南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全力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刘劲松厅长向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作了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创新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和财政预算执行,关注民生资金和工程项目绩效,强化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加大全省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统筹,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全力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审计机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聚焦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中心任务,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紧盯政策落实、财政资金、重点项目和重大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年来,审计机关科学谋划审计项目,通过“打造‘财政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四个平台”“两统筹”“大数据审计”“上下联动”“轮审”等方式,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依托财政审计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两个平台,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和社会审计力量,同步审计省本级和18个市县财政管理、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10项内容,既提高了审计工作报告的质量,又实现了审计机关年度对省和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审计的全覆盖。同时,实现了大数据对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企业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等都按照五年轮审全覆盖目标稳步推进。

三、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旅游、文化体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招商引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地方金融机构金融风险防控、房地产风险、重点建设项目等政策落实或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审计中,紧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工作,按照“六稳”和“八字方针”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力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如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使用方面,重点揭示了“共享农庄”试点、农村改厕与农村污水治理等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5个市县1.93亿元资金未及时分配、未作支出或闲置等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和互联网农业小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部分项目绩效不佳的问题。在旅游、文化体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产业扶持资金绩效方面,重点揭示了产业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产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分项目绩效不高,评价体系有待完善和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保障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持续开展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生育保险、学前教育、惠农补贴一卡通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及时发现民生领域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如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督促有关市县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135户,复工或加快建设安居住房1072套;通过扶贫资金审计,促使国家扶贫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取得实效,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五、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审计机关按照这一要求,将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预算单位不断提高绩效意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工作报告在财政部门具体组织省本级预算执行部分,反映了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够科学、绩效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119个项目2017年预算执行率低于50%,2018年仍安排预算1.37亿元,当年支出率仅为15.2%。在市县财政管理、省本级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等部分,也都反映了相关资金结存闲置、部分项目绩效不高或项目建成后闲置浪费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

六、着力强化审计整改。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操作规程》。一年来,审计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省政府沈晓明省长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切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既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2017年度工作报告反映的6个方面584个具体问题,已整改555个,整改率达95.03%,促进相关单位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1项、问责处理77人次。针对反映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了狠抓重大政策有效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突出抓好建设项目落地和项目管理、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等5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效落实“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海南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x

正文pdf下载:2018年度海南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pdf

 

相关链接: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