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8年度厦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6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陈添友向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中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2018年审计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手段,加大对市本级预算管理和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的落实及自然资源资产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5月16日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组织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研等方式,共审计80多个单位。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每个审计项目在正式出具审计报告之前,均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核实、审慎研究,充分考虑其意见的合理性,对报告的表述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审计质量。有1个审计项目受到全国表彰。

今年的同级审工作突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除了按法定程序报市政府研究外,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6月18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审计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指出:审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发挥审计职能、主动作为、积极思考,推动厦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体检”、“查病”,促进“治已病”、“防未病”,促进提升领导和管理水平。审计监督是对干部最好的人文关怀,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对审计提出的宏观层面的四点建议,给予高度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改革和提质增效。

二是紧扣2018年度预算执行。对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大数据审计分析,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意见并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审计发现的2018年度存在的问题,包括以前年度延续到2018年的问题,使报告更加紧扣主题。

三是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成效凸显。仅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相关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审计成效,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较好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大数据审计、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比如,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横向协作机制,加强与各区、市直各部门、各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对接市委组织部推动建立对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反馈的约谈机制。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审计项目逐一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根据省审计厅的部署,安排今年3月至9月组织对近两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以此推动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市审计局还针对各领域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走进市委党校“领导讲坛”,以具体事例对参训学员开展审计宣讲、避免屡审屡犯,促进举一反三、防患未然。

一年来,审计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市人大财经委5月23日到审计局开展专题调研,6月13日召开专委会对报告进行审议,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报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审计在报告工作和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也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开门搞审计”的创新理念。

从审计结果看,2018年,厦门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金砖会晤”效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市领导亲自担任总指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保持较好的财政收入质量,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七成以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厦门持续落地生根。

本次报告主要从本级预算管理、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自然资源资产四个方面进行归纳整理,反映了存在的18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去年下半年的项目多数都已整改,今年上半年的项目正在落实之中。市审计局建立了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努力实现“治已病、防未病”目标。同时,年底前由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厦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x

正文pdf下载:2018年度厦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pdf

 

相关链接:

厦门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