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8年度宁波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有啥不一样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宁波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看紧政府“钱袋子”,当好公共资金“看门人”,一直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

8月22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励永惠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8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翻看报告,问题导向十分鲜明。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全市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金额16.54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9.78亿元,促进国家增收节支26.13亿元。对于审计工作反映的问题,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已整改金额14.3亿元,落实整改措施88项,完善相关制度41项。

如何理解这份重磅报告?记者邀请了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为您解读。

一、作为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有何特点?

答:今年的报告在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创新。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1、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精密。

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反映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问题,推动和保障市委部署落地见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反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市水利局自然资源资产等方面问题,为跨越当前发展阶段的特有关口提供审计服务。在民生方面,重点反映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厕所管理等方面问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群众受惠得益。

2、报告体例作了较大改进。

今年的报告增加了从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角度作出审计总体评价。审计主要围绕我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从推动实体经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支出和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作出了总体评价,更加明确反映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督促改善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

3、报告内容更加丰富。

从审计内容看,今年的审计内容更加全面,审计视野从传统的资金流拓展为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四流并重”。在此基础上,更能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查找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督促问题整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2018年是宁波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首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如何?

答:审计结果显示,2018年我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总体上表现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集中等特点。

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六争攻坚”专项行动。开工建设省市县长项目工程3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重点保障民生实事工程实施和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在甬落实,去年全年共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452.8亿元,民间投资增长21.7%。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0.2%。

此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80条措施;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单位排放增加值均居全省第一。改进预算分配方式,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三、民生事项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事”,今年审计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情况如何?

答:今年,市审计局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管理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开展了审计监督,着重反映管理不完善、举措不到位等影响民生福祉问题,促进和保障民生,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例如,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管理情况的审计,从公厕布点、男女厕位比配置情况、养护管理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关注,提出布点不够均衡、男女厕位比未达标、拆建管理不到位、夜间标识损坏、未安装有效的应叫器等问题,以审计促进公厕的优化配置和提升管理水平,改善老百姓“如厕难”问题。

四、推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请问今年宁波在政策跟踪审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市审计局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

例如,去年,宁波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审计局紧跟实施意见,从推进民营经济降本减负、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民营经济财政扶持等多个方面开展调查。审计发现,部分行业协会未降低收取的会费、部分保证金清退不及时等问题。这些问题与企业利益息息相关,整改后将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资金压力,从而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有力推进。

五、“项目争速”对公共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审计情况看,宁波政府投资项目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围绕“六争攻坚”行动纵深推进的工作要求,公共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加大,今年审计局组织开展了14个重大项目的年度跟踪审计、3个项目的竣工决(结)算审计,以及对口援疆建设资金和项目预算执行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实施。但也存在项目管理不够精细、投资控制缺乏有效手段、项目招标工作不规范、合同履约执行不严等问题。

六、在高水平推进“清廉宁波”建设中,审计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何特点?

答:报告年度,市本级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5起,因审计移送被纪检监察等部门依法处理的人员共16人,罚款及追缴各类非法所得共计311.7万元。

这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影响力谋取私利的问题时有发生;二是企业采用不正当手段牟利的问题依然存在,如利用虚假失业证明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通过虚列支出方式偷漏税款;三是工程领域管理不规范现象依然突出。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宁波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有啥不一样.docx

正文pdf下载:2018年度宁波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有啥不一样.pdf

 

相关链接: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