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解读(甘肃)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审计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8月29日,省审计厅发布了《甘肃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审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省审计厅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二是聚焦审计重点,着力反映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人大监督重点,强化对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审计,重点反映了部分预算编制不细化、个别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一些市县隐性债务短期偿债压力大等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盯项目建设和资金绩效,揭示了政策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不严格、项目未开工或进展缓慢、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滞留闲置专项资金等问题。

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将省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度融合,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首次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揭示了7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定点印刷和定点维修等制度、8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问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大力推广应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分析土地整理、退耕还林、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实施情况,揭示和反映生态治理推进缓慢、新一轮退耕还林各年度图斑重叠等问题。

四是突出民生审计,揭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审计扶贫资金、惠农补贴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抗洪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突出大数据分析,对精准扶贫数据、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危房改造数据、财政供养人员数据、银行数据等进行分析对比,发现一些村社干部通过编造虚假资料,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套取、重复领取补贴资金等问题,着力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注重从制度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防范问题再次发生。

五是促进反腐倡廉,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不断加强对公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扶贫攻坚、国企国资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对重大问题线索发现一起、移送一起。一年来,省审计厅发现并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条,涉及金额57.07亿元,责任单位121个,涉及公职人员727人,从基层腐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多发频发,工程建设项目偷工减料、违规招投标等问题突出,个别单位套取财政资金、违规列支等屡禁不止,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不容忽视四个方面反映了移送问题线索的特点,推动有关部门标本兼治,从源头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六是加强审计整改,提升审计成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审计结束后,建立问题台账,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19.1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6.8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和统筹使用60.95亿元,加快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745个,制定完善规章制度87项。同时,审计机关坚持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提出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等4个方面12条建议,以利于推动具体问题立行立改、涉及体制机制及历史遗留因素等复杂问题持续整改,健全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治已病、防未病,切实发挥“经济体检”功能。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解读.docx

 

相关链接:甘肃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