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甘肃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12月12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林铎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强化审计“体检”和“治病”功能,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要工作,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督促被审计对象切实把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唐仁健省长专题召开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要求各市州加快审计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当前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完善体制机制”的审议意见,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总体来看,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良好。截至2019年10月底,统筹盘活、促进资金拨付97.64亿元,收回违纪违规资金、上缴财政收入7.62亿元,促进项目开工、完工、加快建设进度等497个,市县党委、政府及纪委监委、司法等部门问责处理257人。

一、落实整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总体来看,对此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审计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整改部署会和督查会,安排推进整改工作。陇南市、金昌市、甘南州专题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专项整治内容,明确职责任务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政府国资委下发问题清单,跟踪检查,现场督办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审出问题的整改,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

(二)紧盯落实严整改。省审计厅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机制,一是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由实施审计责任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按期整改;二是相关职能单位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账销号;三是由厅领导带队,深入被审计单位现场督查;四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同时,全面梳理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分析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公告整改结果,倒逼审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健全机制促整改。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采纳审计建议,制定财政财务管理、完善企业内控、规范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方面的制度182项。通过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审计和整治行动,制定了《省级整改任务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建设省级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实现扶贫领域到人到户资金网上公示查询、后台数据对比分析的全程动态监管。

二、实行清单管理,逐项逐条整改

(一)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省级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兰州财经大学参照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当年实际,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缩小预决算之间的差异。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所属21个林场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后,纳入省林草局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2.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压减财政集中管理资金规模,2019年集中管理的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降为53.3亿元,同比下降27.1 %;省发改委采取提前一年编制投资计划的方式,细化基本建设投资预算。

二是财政收入收缴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全面推广应用电子收缴管理平台,开展执收单位非税电子化改革业务培训8000人次,全省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今年以来累计完成缴款193.1万笔、125.4亿元。

三是资金绩效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建立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抄告督促机制,完善部门支出情况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省文发集团公司将闲置的1.4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注入担保公司1亿元,投入4000万元设立甘肃文创影视基金。省财政厅督促省金控集团和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加快资金投放速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3.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省体育局等4个单位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将预算细化到项目单位。省住建厅等4个单位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原渠道归还挤占专项资金50万元。

二是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省体育局等4个单位清查入账固定资产1023.8万元。省卫健委按程序报废电脑等固定资产902台414.55万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等3个单位调整账务、专账核算2269.65万元。

三是执行财经制度方面的问题。省财政厅2019年开通线上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实现所有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合同网上备案;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规范预算单位大额提现行为。省住建厅等6个单位清理往来款1432.37万元。

(二)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整改情况

1.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安定区等4个县区发放632人国家助学金等补助202.86万元,劝返辍学学生274名;舟曲县等2个县2053名未参保人员全部参加新农合保险;康县等8个县区追缴违规、重复享受补助资金61.71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63户。

二是资金安全使用方面的问题。两当县等12个县区支付闲置资金3.5亿元,上缴财政、归还贷款、盘活使用2.58亿元;灵台县等4个县区追缴套取资金131.85万元,问责处理9人;临夏县等13个县区收回挪用项目资金、精准扶贫贷款等资金7093.56万元。

三是扶贫项目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碌曲县等2个县区出租、使用闲置的24座暖棚;成县等5个县区制定企业入股带贫实施方案,细化入股带贫措施;灵台县等13个县区开工、建成、竣工验收项目264个。

2.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环保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甘南州及所属市县制订《医疗废物集中收集转运处置工作方案》,实现全州医疗废物48小时及时收集;迭部县等3个县对污水处理厂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置;合作市等5个县市恢复治理58户采矿企业矿山生态环境。

二是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庄浪县等9个县区加快进度、建成项目76个,拨付资金2509.12万元,退回5个未实施项目资金706.31万元;肃州区等12个县区收缴土地出让金、水资源费等非税收入6297.44万元。

3.重大风险防范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嘉峪关市等3个市及甘谷县等2个县支付闲置债券资金1.87亿元。

二是天水市等2个市及陇西县等2个县安排使用闲置项目贷款等资金7.32亿元,归还银行贷款1.43亿元。

(三)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整改情况

1.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资金拨付使用方面的问题。临泽县等40个县区拨付使用、盘活闲置资金3.19亿元;清水县等20个县区兑付惠农补贴资金1.56亿元,问责处理23人;陇西县等7个县区补发困难寄宿生补助等资金702.39万元。

二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金塔县等28个县区追缴、收回村干部等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的补助资金65.11万元,问责处理5人;武山县等23个县区追缴违规领取、套取的耕地地力保护等资金524.95万元,取消特困供养资格、更换公益性岗位等2862人次,问责处理90人。

三是补贴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甘州区等7个县区按核定后的草原和耕地面积发放草原生态奖励补助等资金;肃州区等46个县区注销、清理剔除不符合条件人员持有的21.91万张惠农卡,清理多户一卡1185张。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金昌市及西峰区等16个县区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417套、建成1.43万套;宕昌县等5个县区补办2304套保障性住房用地手续。

二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金昌市及合水县等13个县区拨付使用闲置财政资金、银行贷款等5.1亿元;高台县等3个县支付拖欠企业工程款2.25亿元;宁县等5个县区收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建商业设施土地出让金、租金等收入1.42亿元。

3.全省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金融机构放贷方面的问题。通过抵押、担保及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2019年发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393.87亿元;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等2家银行调低4户企业贷款利率至5.22%。

二是市县政府承贷方面的问题。全省共有80个县区建立了特色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酒泉市等3个市设立了市级担保公司。

4.全省抗洪救灾款物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皋兰县等4个县区收回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的救灾补助资金38.25万元;榆中县落实抗洪救灾县级自筹资金629.36万元;正宁县完成水毁土地治理项目竣工验收,支付项目资金250万元。

(四)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平凉市等3个市及崆峒区等6个县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个,进驻政务大厅、网上办理80个,公布或更新33个;白银市等2个市清退投标保证金2531.43万元。

2.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甘州区等6个县区收回或按规定使用代建单位违规收取的管理费等970.61万元;武都区等3个县区退还违规收取的政府性基金3017.71万元。

3.稳投资方面的问题。嘉峪关市等4个市开工建设、完工投入使用重点建设项目137个;平凉市等3个市及秦州区完成审批、签订施工合同或竣工验收项目17个。

4.资金绩效方面的问题。天水市等4个市及秦州区等2个区盘活使用闲置资金14.97亿元;嘉峪关市等3个市及崆峒区清理财政对外借款7832.53万元。

(五)省属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1.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农垦集团公司清理清退企业领导人员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给予违规经营的3名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省文发集团公司等6户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报批报备制度。

2.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兰石集团公司等4户企业采取法律手段、转让资源、加快开发等措施追偿、减少境内外投资损失;农垦集团公司确定97.37万亩国有土地使用权。

3.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甘肃银行禁止各支行通过发放贷款虚增存款规模,建立专项台账核算绿色金融债券资金;金川集团公司所属广西分公司到位注册资金2.1亿元。

(六)省列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1.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和相关建设单位正在协调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标;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实施主体按照公路项目管理办法,对因条件变化等原因确需调整的建设内容,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2.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省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加强项目勘察设计审查和再评价,减少因勘察设计不到位造成损失和增加建设成本的问题,处罚设计单位20万元,同时,拨付秦安县1亿元用于平天高速公路征地拆迁。

3.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正宁县归还挪用的甜永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5万元;省水投公司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384.37万元;武都至九寨沟高速公路项目到位省级配套资金3亿元。

(七)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各级纪委监委、司法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截至10月底,采取立案审查、党纪处分、免职、开除等方式问责处理94人,通报批评24个单位,清退217名村干部兼任岗位,追缴违纪资金、罚款3197.42万元。其他108件问题线索涉及法律程序、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正在按程序推进。

(八)审计建议落实情况

1.关于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1至9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0.81亿元,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132亿元。二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实现市场监管登记注册业务100%网上流转,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5天。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省政府国资委推进省属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提高境外投资风险防范能力。

2.关于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建议。一是制定义务教育等八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和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省与市县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二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有效发挥绩效评价结果的导向作用。三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控代编预算规模,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

3.关于全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通报列入国家债务风险提示的2个市11个县区,印发《甘肃省高风险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组织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争取年底前实现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清零达标。三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着力打造“四屏一廊”,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深入分析原因,持续推动整改

除上述情况外,一些问题由于项目建设工期较长、审批程序复杂、金额较大等原因,短期内无法彻底整改,正在持续推进整改。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涉及资金方面的问题。如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相关市县正在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支付资金;部分市县偿债压力大、财政出借资金未收回、往来款长期挂账等历史遗留、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问题,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开源节流、加大清理力度等措施持续解决。

(二)涉及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如重大项目资金未到位、项目前期审批时限较长、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造成投资率低的问题,相关市县增加项目储备,采取部门服务关口前移、并联审批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部分项目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便开工建设、一些重大项目需要征占耕地和林地等问题,相关市县正在根据法定程序办理用地手续。

(三)涉及面较为复杂的问题。如一些国有资产损失、潜在损失、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有关省属企业正在通过经济手段协商解决或申请强制执行,部分问题还需要履行仲裁或司法程序。一些市县超计划用地、批而未供、未批征用和闲置土地等问题,由于相关规划、政策调整,需要各级政府逐级报批,或通过招商引资、出让土地等方式盘活,整改需要一定时间。

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各级各部门已作出安排和承诺。一是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分类施策,对整改难度不大的问题,加快相关工作流程,争取尽快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或涉及诉讼等问题,加强与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等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整改。二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标本兼治的意见,压实责任,规范程序,健全完善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三是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正文doc下载:甘肃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docx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