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
 
【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月22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王金城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围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对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专项资金使用,以及预算内投资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反映了预算管理不严格、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仍需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等未及时有效使用,以及预算下达、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及资金绩效、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等绩效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并从工作机制、项目储备制度、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硬化预算执行约束、深化预算改革、提高管理绩效等审计建议,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

二、着力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灵活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大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去年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审计广度和深度,对省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及996个所属单位,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并对2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揭示了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决算编报不真实、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部分专项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以及个别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仍不严格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预算管理。

三、及时有效跟进疫情防控款物审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对全省16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中,聚焦财政资金拨付和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聚焦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和防控专项贷款发放,及时反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分配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基础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审计建议,及时跟进督促整改,推动有关方面加快分配下拨资金和物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疫情防控中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

四、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稳就业、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反映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未及时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未及时开工、部分县公墓建设推进缓慢等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揭示了向不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家庭发放相关补助资金、提供保障性住房、骗取套取医保资金,以及部分养老服务设施使用效率不高等执行层面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等审计建议,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五、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脱贫攻坚方面,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加强对扶贫资金与项目的绩效审计,对有扶贫任务的157县(含功能区)开展全覆盖审计,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揭示力度,反映了教育、医疗等补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扶贫项目利用率低、农村饮水安全监测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同时通过审计“回头看”,全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切实维护扶贫资金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着眼于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对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反映了因债券资金需求计划与工程进度不衔接,有些债券资金未及时有效使用等问题,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组织对4市24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方面治理不到位的问题,促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六、着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力求客观审慎反映问题,推动“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发挥“经济体检”作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落实,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反映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不到位、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围绕推进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关注各省直部门、各市党委政府采取的实际举措,反映了各市目标任务不明确、有些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推动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围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决策部署和《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落实,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等情况,反映了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助推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取得成效;围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关注专项行动方案中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工作落实情况,反映了化工园区管理运行有待提升、部分化工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保障化工产业安全发展;围绕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关注创建一流大学、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资源、培育一流人才等目标推进情况,反映了学科培训建设不到位、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成效低等问题,助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七、着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围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跟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2019年下半年,组织对12市81县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20年,继续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我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情况,揭示了“一次办好”改革不到位、向企业违规收取费用等问题,促进各级各部门重新梳理“一次办好”事项2749项,公布“一链办理”事项262项,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围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的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工信、财政和国资等清欠专项工作牵头部门的部署落实情况,反映了清欠台账不完整不准确、清偿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积极整改,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docx

相关链接:关于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