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河北)
 
【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向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集中反映了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省“三件大事”,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扎实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加大审计工作力度

全省审计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的讲话精神,紧扣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以“审计促进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审计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思路,重点关注了落实“六保”任务预算分配情况,压减一般性支出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持续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公共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等内容,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二、抓好审计项目实施,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全省审计机关继续坚持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统领,落实审计“两统筹”,整合相关专项审计,认真抓好审计项目实施。通过实施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存在降费减负工作落实不到位、超标准、超范围收取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问题。通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未按规定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未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价事项统一评估制度等问题。通过实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揭示了部分市县未制定、未有效落实清偿计划和解决方案、机制有待健全、清欠统计台账有待完善,未健全防范机制,落实不发生新增拖欠的目标不力等问题。通过实施高职百万扩招政策落实审计,重点延伸审计调查了14所高职扩招院校,发现存在2019年省市级高职扩招因素补助资金未安排、中央扩招资金分配与实际招生情况不匹配等问题。审计机关通过审计项目实施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对标对表、加快整改,提出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等审计建议,推动了重大政策贯彻落实。

三、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

全省审计机关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方面。通过政府债务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审计促进化解债务8.2亿元;通过对8家省属国有企业风险防控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了会计信息失真、经营成果不实、资产质量不高、资产运营效益较低等问题;通过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审计,发现省农村信用联社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方面,省审计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扶贫审计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个别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产权归属不明确等问题。在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方面,发现存在部分市县回收置换散煤数量较大,处置成本费用高难度大等问题。审计期间,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有关问题已基本完成。

四、着眼保障和服务民生,抓好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审计

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统一组织了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法院诉讼费及执行款等专项审计或调查。通过稳就业相关政策落实审计,发现经过职业培训后仍存在就业创业率偏低、个别创业载体长期闲置、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通过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审计,发现还存在部分建设项目未批先建、项目未经消防验收便投入使用等问题。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审计,发现还存在部分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程序管理不完备、未批先建,部分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通过法院诉讼费及执行款使用和管理审计,发现部分法院存在应缴未缴国库诉讼费和罚金、未按规定时限退还诉讼费、未按规定设立执行款物台账等问题。审计机关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了建议,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较好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五、以科技强审为抓手,推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着力推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坚持“全面审计与重点事项核查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极大解决了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推进实现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中还就稳就业和稳投资政策落实情况,针对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和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统一组织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专项审计调查。在省本级全面审计的16个部门中,重点选取1至2项专项资金或专题进行延伸审计,揭示部门履职管理中系统性、趋势性、普遍性问题。

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决算审计力度

在决算审计中,坚持“一个统领”、发出“两个通报”、开展“N个专题”的“1+2+N”财政收支决算审计工作模式,实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审计发现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收支及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180余项问题,重点关注部门项目预算执行效率不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退不及时等7方面体制机制性问题并形成专题通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及时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

全省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25.22亿元财政资金、10.80亿元捐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延伸审计了248家慈善组织、2597个政府单位及132家企业。从审计情况来看,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通过审计,促进专项资金及时下拨使用1754.26万元、规范物资采购款1503.66万元、追回或避免损失浪费金额19.42万元,建立健全物资采购、捐赠款物分配等制度措施39项。

八、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注重揭示重大违规违纪案件线索

2019年下半年以来,省审计厅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共计48件,其中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事项22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事项3项、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3件。移送事项主要涉及建设工程领域、套取国有资金或将国有资金存放在账外等方面。

下一步,河北省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依法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河北).doc

相关链接: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