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7月21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靳素平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8月3日,《内蒙古日报》全文进行了公告。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以下特点:

一、持续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围绕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对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项目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内投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反映了资金管理使用、资金绩效、项目建设以及预算管理不严格、部分专项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不规范以及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从机制体制不完善、支出标准不健全、预算约束还不够严格、资金使用绩效需要提高等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等审计建议,持续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落细。

二、持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今年继续对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核查和分析力度。对99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其中,对19个部门进行现场审计并延伸审计了152家所属单位。审计指出了预算编制和执行需进一步规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还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使用需要进一步强化、会计核算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审计建议,进一步促进预算管理的规范化。

三、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在对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反映了地方政府债务化债、债务管理、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详实依据,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的化解和管控风险能力的提升。脱贫攻坚战方面,对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审计的8个国贫旗县外的其余18个未摘帽退出贫困旗县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对31个摘帽退出的贫困旗县进行了“回头看”跟踪审计,对全区57个贫困旗县实现第三轮审计全覆盖。同时,对28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旗县扶贫、乡村振兴、“一卡通”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对“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及资金进行了审计,指出了贯彻执行生态治理政策及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效果等5大类237个问题,“一湖两海”所在地区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并积极进行整改,效果明显。

四、持续推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重点对保障房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揭示了资金管理使用、建设任务、住房分配管理、重复参保、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提出了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等审计建议,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着力推进稳就业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稳就业、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城市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反映了违规收费、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就业创业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不健全、部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缓慢、滞留挪用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并跟踪督促整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落细各类重大政策措施。

六、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规范高效使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审计署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组织全区三级审计机关966名审计人员,对全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迅速开展专项审计。这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殊审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大数据审计和现场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财政资金拨付、款物分配管理使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及时反映资金拨付、物资分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障疫情防控款物的规范高效使用,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审计督促整改工作。

 

正文下载:[解读]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doc

相关链接:关于201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蒙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