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努力助推治蜀兴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四川)
 
【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今天上午,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陶志伟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份报告,系统反映了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时代治蜀兴川中心任务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共分省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等8个部分,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始终突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这条主线。审计工作中,深刻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加大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力度,重点反映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三大攻坚战、民生、“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就业优先等政策落实情况,着力促进政令畅通。围绕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提质增效、扩面深化,加大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力度,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探索完善支持改革创新、激励担当作为的审计监督机制,力求客观审慎反映问题,更加有效地查错防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积极助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金物资抓好疫情防控。审计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同时加强与职能部门内部审计机构的协调联动,与疫情防控同步建立及时精准的审计监督机制,促进资金分配公开透明、物资管理安全规范。全省先后组织205个审计组、1100多名审计人员,开展“大数据”审计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的跟踪审计,揭示了部分单位在疫情防控前期存在的资金物资使用绩效不高、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信息公开不够透明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并被采纳495条,促进修订完善制度136个,促进加快分配或使用资金9357余万元、物资165.65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审计贡献。

三、着力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把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作为重要目标,围绕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省“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反映了省级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省级预算管理审计方面,重点反映了省级预算执行和编制省级决算草案及组织分配财政资金情况,揭示了决算草案部分事项不够准确、财政支出效率不够高、预算绩效管理不够精细、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继续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并就重点事项延伸审计了部分二、三级预算单位,揭示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需持续加力、预决算编报和绩效管理不够规范、资产管理等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提出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省与市县共同事权,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管理等审计建议,促进财政资金聚力提质增效。

四、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中重点检查三大攻坚战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保障资金有效使用为抓手,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扶贫审计方面,继续组织对昭觉等7个未脱贫县、15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了影响未脱贫县如期摘帽、已脱贫县成效巩固方面的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立行立改,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污染防治审计方面,组织对202个市、县、乡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差异化绩效考核制度机制衔接不够、生态保护区域红线范围划定不够精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黑臭水体整治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推动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审计方面,重点关注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基层财政运转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情况,反映了新增债券资金闲置、部分市县违规新增暂付款、部分城商行信用风险相对集中等问题,提出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审计建议,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管理和监督难度较大。审计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组织对公立医院和医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安全责任制、生猪生产、“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开展审计,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以资金管理使用为切入点,检查与资金紧密相关的政策落实、制度执行、项目建设等情况,反映了限制药品层层加价的政策未充分发挥作用,医保基金管理中还存在重复参保、扩大范围报销费用,部分安居工程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地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够有力,部分县生猪生产恢复较慢,九寨沟景区项目推进相对滞后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压实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等审计建议,推动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协调性,促进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六、着力促进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带动作用。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审计中坚持以促进有效投资有目标,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专项调查和竣工决算审计,反映了2151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量、高套定额等导致高估冒算工程造价;有638个项目的基建程序不合规、合同签订不规范等;有230个项目业主单位未有效履职,造成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围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部署,组织对内河航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重大水利工程等项目开展专项调查或跟踪审计,揭示了唐家渡等7个在建内河航道扩能工程推进普遍滞后,4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的建成管廊与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有较大差距;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管理不够有力,影响整体效益发挥。提出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项目管理,加快实施进度等审计建议,促进重点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七、加大重点专项审计(调查)力度。聚焦中央、省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涉企收费、欠账清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8个市36个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和全省供销社系统管理使用的3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揭示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前置条件应取消未取消,10个市县自立名目违规收取各类保证金7102万元,171个单位漏报、瞒报拖欠账款15.66亿元;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承接尚不到位,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政策覆盖面过窄,8个市违规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和失业保险待遇768.57万元;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扁平化管理等改革还需全面深化,部分企业投资因决策不谨慎等原因导致损失风险,省属国企“走出去”战略还需加大实施力度;供销社管理使用的财政专项资金被套取骗取2.84亿元,补助资金0.53亿元闲置2年以上。

八、积极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把审计整改作为党委(党组)重要工作,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去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后至今年5月,审计反映的121项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02项,整改率达85%。大力促进严肃追责问责,全省审计机关向各级纪委监委、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691件,目前已处理392件,已有1349人受到处分处理,其中:被追究刑事责任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人,其他处理1210人。

下一步,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努力助推治蜀兴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四川) .doc

相关链接: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