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宁夏)
——2017年7月2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 尹全洲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审计厅对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今年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推动改革,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和结构性矛盾,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在促进政策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自治区人大依法监督指导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加大预算监督力度,强化审计整改,有效提升了预算工作水平。

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自治区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6年,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12.38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24亿元,中央补助收入743.23亿元、增长7.64%;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177.95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63亿元,补助下级支出609.0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4.43亿元。从预算执行具体组织实施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年初代编预算79.89亿元下达还不够及时。

2016年初自治区本级财政代编预算23.45亿元、本级部门代编预算56.44亿元,未按规定在630日前下达,也未及时安排统筹使用。截至2016年底,仍有14.33亿元未下达,其中部门代编预算结转结余12.69亿元。

(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58.55亿元未在30日内下达。

2016年新增中央转移支付收入中,有58.55亿元未按规定在30日内下达市县、部门,占当年新增中央转移支付收入235.89亿元的24.82%。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1.8亿元未按规定下达有关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6.75亿元未按规定下达有关市县、部门。

(三)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我区2016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抽查发现,有2.5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债券资金闲置在部门、市县,未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部门预算执行需要进一步加强。

对自治区本级1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511个预算单位年底结转结余资金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预算执行率较低。2016年,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年底结转结余财政拨款项目资金39.33亿元,其中31个预算单位连续2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不足50%。

二是部门预算管理不合规。2013年至2016年,有4个单位挤占项目支出1862.19万元,未通过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购买社会服务项目305.68万元。

二、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全区审计机关持续开展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抽查部门、单位171个,抽查审计项目291个,涉及资金90.68亿元。通过跟踪审计促进项目加快实施或加快审批109项,促进财政资金加快下达或收回统筹11.34亿元。但在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如,截至2016年底,灵武市11个重点建设项目未开工,涉及计划投资8.53亿元。自治区财政拨付固原市等3个市县清水河城镇产业带21个建设项目4.55亿元,尚有3.5亿元财政资金闲置。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围绕自治区政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审计厅组织开展了扶贫、水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审计。

(一)扶贫资金审计。

对我区8个国家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审计发现,各县(区)在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不够。海原县等5个县(区)存在扶贫资金长期闲置问题,涉及资金1.3亿元。

二是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信息不准确或未及时更新,隆德县等6个县(区)已经死亡人员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红寺堡区等8个县(区)不符合认定标准人员2420户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

对全区2016年度建设的25所老年活动中心和25所敬老院预算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反映,截至2016年底,全区25所老年活动中心和25所敬老院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资金支付率75.83%。总建筑面积30.85万平方米,批复总投资10.16亿元,但在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三)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

对银川市、吴忠市“十二五”期间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结果表明,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缓慢。2013年至2015年立项的银川市 3个水污染防治项目至20168月才陆续开工建设,涉及资金3780万元。

二是水污染防治存在风险隐患。2011年至20166月,永宁县8家企业生产废水超标排放;2011年至2015年,吴忠市个别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未达标。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对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暨连通工程等1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涉及投资额22.04亿元,审减工程价款1.35亿元。政府投资项目还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暨连通工程部分标段存在虚假招标、应废标却中标、串通投标等问题,涉及金额1509.61万元。西吉县水务局无依据支付征地补偿乡镇协调费 147.18万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政府将适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各位委员,感谢自治区人大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今后,我们将尽责担当,依法履职,更加扎实地把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