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 山东]解读:《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7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25日,受省政府委托,山东省审计厅马青山厅长向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山东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报告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审计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省审计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改革、发展、安全、绩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财政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为重点,全面依法审计,加大监督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基于上述思路,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审计:一是围绕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立足全口径预算管理,促进提高资金绩效,对省级财政管理、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收征管、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等审计;三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对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和加快地方铁路建设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四是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加强国有资本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组织对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和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区分”原则,创新方式方法,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在对17个省直部门及49个所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基础上,采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模式,对所有省级预算部门及下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将省市县三级共同实施的7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和6个专项审计或调查项目的成果纳入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更加全面,审计的整体性和宏观性进一步提升。

二、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特点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聚焦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贴近当前形势对改革、民生、环境、廉政等方面的要求,更加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和导向,既客观反映我省改革发展取得的总体成效,也实事求是揭示存在的问题,积极促进规范和解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跟进政策落实更加有力。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山东实际,重点对财税金融、产业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坚持点面结合,将审计范围拓展到省本级、17个市及所辖县(市、区),并要求各市至少安排对50%的县(市、区)进行直接审计,既保证覆盖面,又突出重点,既揭示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归纳分析,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在政府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审计调查中,发现了部分子基金运作缓慢、财政投入资金长期闲置、募集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在加快地方铁路建设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了项目建设滞后甚至停建等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经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

二是服务财政改革更加深入。紧贴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新预算法实施,全面审计了财政资金分配、预算执行管理、决算草案编报等情况,并重点关注了财政收入质量、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监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情况,反映了省本级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完整、代编政府预算仍不够规范、部分省级支出预算批复率较低、预算分配不够科学合理以及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三是服务民生理念更加强化。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加大对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以及资源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计中既反映了各地加大民生投入、保障改善民生取得的成效,也揭示了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精准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扶贫项目效益低下,部分保障房建设缓慢、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严格,养老服务政策执行不到位、养老服务机构利用率低等。同时,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等审计,反映了部分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水资源、森林资源管理薄弱,地下管线工程建设缓慢、部分老旧管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促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促进绩效管理更加突出。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聚焦“花同样的钱办更多的事、办更好的事”,选择财政资金、国有资本、资源环保等领域实施绩效审计,在关注资金使用绩效的同时,更加关注政策落实、经营管理、职责履行的效果,更加注重算好政治、经济、资源、社会等综合效益账,推进绩效管理改革。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调查,反映了部分单位对绩效管理不够重视、相关制度要求执行不力,绩效评价未真正落实到位等问题。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审计,反映了综合治理工作缓慢、部分治理专项资金闲置、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利用率较低等问题。城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反映了城市排水体系建设不完善、污水处理质量不高、污水再生设施建设数量偏低等问题。今年,省审计厅还对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并首次赴境外进行现场核查,反映了境外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推动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五是推进整改问责更加严格。近年来,省审计厅以督促整改、推动问责为抓手,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促进完善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取得良好效果。从今年审计情况看,省级财政预算编制审批更加规范,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加快,部门预算管理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持续好转,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基本规范,支出规模继续下降。但是审计也发现,有些问题仍需加大整改和问责力度,强化措施予以解决。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边审边改;另一方面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坚持查深查透,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其中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49件,移送其他主管部门57件。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

六是提出改进建议更加务实。在反映和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增强审计建议的可行性,推动体制机制完善,促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3条建议,都是立足于当前我省公共财政管理、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分配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我省实际,着眼于推动制度健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深化改革提出的。其中,“强化公共财政职能,健全现代财政制度”主要是进一步推动财税管理改革,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积极推动省以下财权事权责任划分改革;“强化公共资金监管,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主要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大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力度,推动健全完善的绩效评价反馈纠偏机制,确保公共资金用在“刀刃”上;“强化公共资源监管,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益”主要是从生产要素管理的角度,强调要关注公共资源配置和使用,提高效益,减少损失浪费。审计建议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结合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客观条件和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措施,积极发挥审计监督服务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