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 浙江]对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时间:2017年07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25日,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作了《2016年度浙江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现解读如下。

一、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的报告有四个特点非常明显,表现为“三个平台、一个原则”。“三个平台”是指:一是构建政策跟踪审计平台,推动改革、维护民生。坚持把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以政策跟踪审计统揽审计项目计划,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及时督促整改。政策跟踪审计项目数量从上一年度的7个增加到10个,比重加大。二是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平台,持续推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根据预算法的规定,以推动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统筹整合审计资源,以“大财政、大格局、大数据”构建面向全部政府性资金,横向到各部门各单位、纵向到各市县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三是构建经责审计全覆盖平台,首次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中央“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分类确定经责审计重点和频次,制定了省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项目五年规划,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依据。首次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单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浙江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一个原则”就是坚持把审计监督挺在法纪监督前面,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审计监督挺在法纪监督前面,对违纪违法问题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确保查深查透,在依法依规作出纠正和处理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完善制度,减少问题的发生。

二、从今年的审计情况来看,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答: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全省经济稳走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一是财政政策积极有效。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362.7亿元;出台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财政政策,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发挥财税的杠杆功能和乘数效应,扩大有效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9.8%、10.1%。二是财税改革稳步深化。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推动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税收信息化、税收征管体制等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预算管理不断加强。推动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省级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建立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省级“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5.8%。

但审计也发现:预决算管理还不够到位,国有资本收益收缴还不够及时,有的未规定收缴,财政转移支付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还不够快,部分财政资金绩效还有待提高,个别政策制度贯彻落实还不够到位,相关配套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

三、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审计机关坚持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在促进政令畅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请简要介绍今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关注了哪些方面?

答:政策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浙江省审计条例》明确把它作为一项法定职责。我省已经连续3年开展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报告第三部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和第四部分“民生审计情况”,均是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其中: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部分涉及了企业去产能政策落实、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推进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地方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政策落实等5个审计项目,特别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落实情况揭示审计发现的问题,如在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方面,反映了个别市县和企业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处置不够彻底未真正实现市场出清等问题;在降成本方面,反映了税费减免不到位等问题;在补短板方面,反映了部分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措施未达预期效果等问题。

四、请介绍一下今年民生领域审计的具体情况?

答:近年来,财政对民生的投入逐年加大,审计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也逐年加强,省审计厅历来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均安排一定量的民生审计项目。今年,省审计厅围绕我省大众关心的医疗、文化、“五水共治”、农业、扶贫等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五水共治”——节水政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等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反映了部分参保个人和定点医疗机构侵蚀医保基金、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差异较大、节水政策制度落实和过程管理不到位、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与土地利用规划不衔接、部分产业扶贫项目不够精准等制度落实中的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以促进增强相应民生政策的实施效果,更好保障我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五、国家审计在反腐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何新的特点?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还针对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在全面剖析的基础上,对案件的多发领域和特点进行了梳理归纳,有利于从源头上推进预防腐败。审计工作报告披露20167月至20175月,省本级共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73件。其中:移送纪委或监察委员会31件、公安机关15件、检察院4件、相关主管部门23件。截至20176月,已处理345人,其中:判刑 8人、批捕24人、取保候审6人,党纪政纪处分19 人、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12人、提醒谈话或教育批评 276人;责成公职人员退出经商入股185人;追缴非法所得及罚款等 1537.11万元。这些移送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主要呈现三个特点:即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乱作为、不作为造成损失时有发生;医疗保险定点民营医疗机构、药店和有关人员骗取医保基金问题比较突出;公职人员参与营利性活动仍然存在。

六、审计工作报告对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提出了四点意见,请介绍下这些意见和建议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答:反映和揭示问题仅是审计工作的一个方面,促改革、促发展、促安全、促绩效是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适应深化改革的要求,审计机关通过监督关口前移,持续跟踪审计、督促整改,促进及时防范风险和堵塞制度漏洞,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深度发掘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根源。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很多是属于体制机制不健全或制度性障碍造成的,亟需在深化改革中统筹加以解决。为此,审计工作报告结合现阶段实际提出了4条意见,即: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更加重视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改进预算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防范财政金融和重大损失风险;完善举措,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4条意见建议涵盖了从顶层设计到制度建设,从规范要求到具体执行的财政运行重要环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希望通过这些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推进改革和发展力度。

七、报告的开头和结尾都对审计整改进行了强调,请问在审计整改方面,我省推出了哪些实招?

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去年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省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办法。今年省人大财经委和省审计厅探索构建联合督查机制,组成联合督查组赴宁波、绍兴等地,对去年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曹娥江至慈溪(上虞段)引水工程等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审计厅紧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制订了审计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并借助信息化手段,逐一跟踪、督促、核实,严把整改质量,确保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

八、通篇读下来,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是围绕预算执行和政策落实来阐述的,审计全覆盖是如何体现的?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审计厅根据现有审计力量,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四个全覆盖”,力求最大程度地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一是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全面审计财政资金分配、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及财政决算草案等方面,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结构的合理性、支出的有效性、预决算的规范性情况。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三个层面的具体问题:决算草案审查方面,反映了部分非税收入未在决算草案中反映、专项转移支付未编报分市汇总表等问题;财政管理方面,反映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不及时、部分预算没有直接分配到具体单位等问题;预算执行方面,反映了少数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持股等问题。二是推进国有资产审计全覆盖。主要审计了省国贸集团等6家省属国有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国有净资产稳步增长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同时也存在企业发展困难逐步显现、形成的资产损失或风险数额较大、盈亏核算不准确、支出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三是推进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在桐庐县、开化县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其他市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大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力度,具体揭示了建设用地长期闲置、采矿监管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污水整治不够有力等问题。四是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对金华市、9个县(市、区)及6所省属高校的3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发现定责问题147个,其中应负主管责任问题52个、应负领导责任问题95个。市县方面,主要发现和揭示了违规或变相举债仍较普遍、土地管理领域问题仍然频发等问题;高校方面,主要发现和揭示了超范围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弄虚作假骗取套取科研经费等问题。

九、报告提出要坚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在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是如何创新理念和思路,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作用的?

答: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一方面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一方面深入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和机制性缺陷;同时坚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努力争当改革促进派。要求把提出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和处理做到“四个看”的原则(看是否符合改革方向、看实际效果好不好、看有没有经过集体研究、看是否发现利益输送)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具体化,增强可操作性,努力为改革的实干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充分发挥审计推动改革的保障作用。

十、今年的报告有一大亮点,就是专题反映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这是否属于审计工作的新职能?

答: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动改革发展、完善国家治理、树立干部正确政绩导向和监督制约公共权力运行的内在需求,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保障措施,通过试点探索,建立经常性、常态化的审计监督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我省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美丽浙江提供有力保障。去年,我厅在桐庐县、开化县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地区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重点审计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管理和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揭示存在问题,依法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同时,在其他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大了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通过试点审计发现了水环境治理、矿山生态治理不到位,建设用地长期闲置等问题,针对开化县“多规合一”试点中遇到了一些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还专门向省政府报送了专报,得到省领导重视并批示。今年,我们继续在杭州市萧山区和云和县开展审计试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