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京沪高铁跟踪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时间:2012年03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字号: 【大】 【中】 【小】
    3月19日,审计署公布了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铁已建成通车,审计署对该项目连续三年的跟踪审计基本完成;“十二五”期间,审计署仍将高度关注铁路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记者: 2009年至2011年审计署连续三年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三年跟踪审计共投入多少审计资源?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是什么?

    徐爱生:为进一步规范铁路建设项目管理和建设资金使用,保障这条我国历史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顺利建成,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署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三年来,每年平均投入100多名审计人员、100多天的现场审计时间。目前,京沪高铁已建成通车,跟踪审计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

    跟踪审计过程中,我们侧重于发现体制、机制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目的在于早发现、早整改、早规范、早提高,保障工程按期优质建成,实现预期综合效益。审计的重点内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督促整改以前年度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促进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各项管理;二是注重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环境保护和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关注京沪高铁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三年的跟踪审计揭示了京沪高铁建设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徐爱生:三年的跟踪审计结果表明,铁道部和京沪公司按照“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的要求,组织各参建单位认真做好征地拆迁、施工组织和科技创新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个别工程管理、监理不到位;在建设资金使用方面,主要是个别分项目投资控制不严、财务管理不严格、虚开或伪造发票入账以及沿线施工企业拖欠材料款和工程劳务款等;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方面,主要是土建施工和个别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在环境保护和征地拆迁等方面,主要是个别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沿线个别基层单位套取、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三次公告中均已予以披露。

    记者:对三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徐爱生:每次跟踪审计后,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各参建单位以及沿线地方政府都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三年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铁道部还出台了《铁路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实施细则》和《铁路工程施工招标标段抽签规则》等相关规定,以进一步完善铁路建设招投标制度,切实规范建设管理。

    记者: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铁路投资规模巨大,审计署是否有计划继续加强对铁路建设的审计监督?

    徐爱生:铁路建设项目关系国计民生且投资额巨大,审计署历来高度关注。在京沪高铁项目跟踪审计结束后,审计署仍将继续关注铁路项目建设,将适时选择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