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 站外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审计结果公告
2011年第11号:“20个省有关企业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13日 】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 【字号:  
  

  

20个省有关企业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对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20个省)电力、钢铁和水泥等行业2007年至2009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7年以来,有关地方和企业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保障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2007年至2009年,20个省累计投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241.87亿元(不含新能源类资金),其中:中央财政918.28亿元,省级财政323.59亿元。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占33.2%)、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占25.3%)、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占15.1%)和淘汰落后产能(占11.6%)等方面,有力地支持了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开展。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先后制定和采取了目标考核、以奖代补、减排核查、淘汰落后产能等30多项制度和措施,并多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节能减排政策落实到位。20个省制定了60余项配套措施,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保障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2009年底,20个省中有15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计划任务,16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计划,8个省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计划。
  三是企业加强节能技改,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排放。2007年至2009年,20个省使用财政奖励资金的重点企业共实施节能技改项目2002个,降低能耗折合标准煤5285.15万吨;安装脱硫设施2843套,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73万吨。审计重点抽查的火电、钢铁和水泥企业,3年间共投入节能减排资金637.17亿元(其中财政投入57.83亿元),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等,单位产品平均能耗分别下降2.8%、5%和12.6%。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从审计调查结果看,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采取的措施具体有效,相关企业执行有力,节能减排总体效果明显,国家财政投入的资金管理使用没有出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有的企业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有的企业存在违规新建高耗能项目,有的企业新建项目污染防治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有的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不够彻底,还有的企业存在违规使用土地等问题。审计调查指出问题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等部门已展开调查,督促各地进行整改,并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相关地方政府及部门、企业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并依法依规追究了20名相关人员的责任。具体情况是:
  (一)长沙绿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昊升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11户企业挤占、挪用专项资金0.57亿元,用于企业经营等支出;徐州中科玻璃有限公司、渭南市宇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等14户企业采取编造虚假申报资料、多头重复申报等手段,套取专项资金0.86亿元;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鞍山市王家山污水处理厂等15户企业因有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多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0.62亿元。
  审计调查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1年3月底,有关地方已督促11户企业将挤占挪用的0.57亿元资金全部归还原渠道;收回26户企业套取、多得的资金1.44亿元,10名责任人受到处分,违规企业和个人被罚款662万元。此外,还有3户企业多得的资金434.81万元,正在追收过程中。
  (二)2002年以来,山东天源热电有限公司、三门峡慧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和泰州市新浦化工热电厂等42户企业违规建设火电项目44个,涉及装机容量939万千瓦;杭州钢铁集团、唐山市丰南区经安钢铁有限公司、西林钢铁集团公司等97户企业违规建设钢铁项目143个,涉及炼铁产能7201.99万吨、炼钢产能7369.8万吨、轧钢产能1509.6万吨;乐山市海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海城市毛祈水泥有限公司和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等47户企业违规建设水泥项目47个,涉及水泥产能4083万吨。
  审计调查指出上述问题后,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对钢铁违规项目的专项核查工作。相关地方和企业也积极对其他违规扩大产能问题进行整改,已处理10名责任人。截至2011年3月底,39户企业已完善或正在申报931.5万千瓦装机容量火电项目的审批手续;72户企业已采取等量淘汰、完善审批手续等方式,纠正违规建设炼铁产能5086.05万吨、炼钢产能6120.77万吨、轧钢产能375万吨;40户企业已停止建设、停产整顿或正在完善审批手续,涉及水泥产能3852万吨。
  (三)截至2009年底,鄂尔多斯市东胜发电厂和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户县热电厂等8户企业存在多报关停装机容量、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处置不彻底等问题,涉及装机容量49.25万千瓦;南京第二钢铁厂、河津市银鑫钢铁公司和湖北鼎盛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等121户企业存在多报淘汰落后产能等问题,涉及炼铁产能2347.9万吨、炼钢产能2098.2万吨;重庆市嘉南水泥有限公司、南宁市北湖水泥厂和安徽省大江股份有限公司等54户企业存在应淘汰落后产能未淘汰等问题,涉及水泥产能915.55万吨。
  审计调查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1年3月底,8户企业已关停或拆除小火电机组49.25万千瓦,105户企业已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654.9万吨、炼钢产能1415.2万吨,39户企业已淘汰或已列入淘汰计划准备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90.15万吨。
  此外,审计调查还发现,12个省有的企业采用以租代征、未批先用等形式违规使用土地;有的企业享受不应获得的电价、税收返还和土地出让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审计调查指出问题后,8个省及时修改和完善了相关政策制度,取消了企业违规享受的土地、税费和电价等优惠政策;4个省正在积极研究整改措施。





  打印   关闭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审计资讯
·近日要闻 ·图片新闻
·机关动态 ·特派办动态
·地方动态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工作通告 ·国际交流
·案件披露 ·综合论坛
·理论与方法 ·审计播报
 
网上服务
·考试信息 ·教育培训
·资料下载 ·成绩查询
·审计知识 ·公共信息
·网站地图 ·历史上的今天
·报刊图书订阅 ·投稿信箱及投稿须知
 
互动交流
·信访举报 ·网上咨询
·在线访谈 ·图文直播
·网上调查 ·意见征集
·审计长办公室信箱 ·投稿信箱
·地方在线访谈 ·地方在线直播
  友情链接:
      管理员信箱 | 访问分析 | 版权信息 | 怀念旧版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办公厅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审计署总机:010-68301114  网站电话:010-68301628/167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邮编:100830) 备案编号:京ICP备05071733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