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07年第5号:“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07-7-20)
 
【时间:2007年07月20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二○○七年七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6年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总行及部分分支机构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银监会的监管要求,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现代银行治理结构,加强风险控制,改善资本管理,经营效益稳步增长。

(一)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根据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治理模式,中国银行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标准,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开始运作,并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公司治理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二)财务状况逐年好转,抗风险能力逐渐提高。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中,通过政府注资和实施财务重组,历史包袱得到消化,财务状况开始改善,盈利能力逐年提高,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据中国银行年报反映,2002年至2005年,中国银行拨备前营业利润分别为427亿元、548亿元、578亿元和647亿元;净利润为94亿元、287亿元、209亿元和275亿元;总资产净回报率从0.31%提高到0.72%;股本净回报率(不含少数股东权益)从4.31%提高到12.62%;资本充足率从8.15%提升至10.42%。同时,通过加大剥离和核销不良贷款工作力度,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强化资产质量监控,风险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拓宽。2002年至2005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从4085亿元下降至1032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2.49%下降至4.62%(其中,2005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比2004年末下降了67亿元,不良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双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从22.09%上升到80.55%,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三)外汇业务保持领先地位,中间业务不断创新。2005年末,中国银行境内行外币贷款余额和外币存款余额分别占市场总份额的43.3%和23.7%,国际贸易结算量占市场总份额的32.6%,贸易融资在四大商业银行中的份额超过50%,均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凭借产品创新能力,加快了中间业务整合创新步伐,中间业务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截至2005年末,为客户提供结算、保函、现金管理、委托贷款等业务产品和服务,共取得非利息收入156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3.5%。

(四)财务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稽核逐步加强。中国银行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审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加强财务信息的披露,初步建立了适应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财务管理体制。同时,建立了独立的稽核体系,实施全方位的稽核检查制度,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05年,为查找内控隐患,防范操作风险,先后3次开展以基层机构、重要业务岗位、基层负责人为监督重点的业务大检查,检查面达100%。
但审计也发现,中国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违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贷款55.14亿元。一些分支机构发放房地产贷款时未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的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有的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发放贷款,还有的发放虚假个人按揭贷款等。如2003年3月,江苏南通分行向“四证”不全、自有资金比例不足30%的南通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1.5亿元,贷款发放后被企业挪用于股权投资,截至2005年末贷款余额9460万元形成不良。四川省分行2001年组织下属单位部分职工与四川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并据此违规向这些职工发放“零首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3.15亿元,开发商承诺两年内代为出售或回购该行职工“所购”房产,并给予贷款职工按揭贷款金额4%的收益回报。据查,银行职工共取得收益927.32万元。截至审计时,贷款本金1.03亿元未收回,面临损失风险。二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8亿元。中国银行一些分支机构缺乏风险意识,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致使银行出现垫款。如2001年至2005年,青岛高科园支行违规为青岛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抵押、担保不落实的银行承兑汇票4.1亿元。该公司将汇票全部贴现后的部分资金用于归还到期贷款、购买酒店等,截至审计时已形成垫款7402万元。三是财务收支违规问题金额4.78亿元,其中会计核算不实3.73亿元。上述违规问题大部分发生在中国银行股改以前。

(二)涉嫌违法犯罪案件仍有发生。本次审计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1起。如1995年至1998年间,时任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的牛某,涉嫌违法向一家民营企业提供6000多万元贷款,目前此案已由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三)一些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公路等信贷业务存在风险隐患。审计发现,在中国银行2004年已剥离给资产管理公司数亿元公路建设贷款的情况下,该行的公路项目贷款不良率仍由2003年的0.55%上升至2005年的4.47%,其中,非国家骨干网公路贷款的不良率较高。二是在不良资产剥离、处置中存在不规范问题。2004年,中国银行在不良资产剥离处置过程中,未及时向债务人或担保人主张权利,导致部分剥离债权丧失诉讼时效或丧失申请执行期限。三是结算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分支机构为拓展业务,为客户违规结汇提供便利。审计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频繁小额结汇逃避外汇监管。抽查2005年广东佛山分行28户个人结汇账户发现,以单笔9999美元或9900美元结汇的有2443笔,合计2421.94万美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违规经营、信贷业务存在潜在风险等问题,已移送银监会处理,并责成中国银行认真纠正和整改;对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的违规问题,已责成中国银行认真整改,调整相关账目,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中国银行应进一步加强对各分支机构“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尤其是加大对基层分支机构操作风险的监督检查,加强金融职业道德及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风险意识和案件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规范操作规程,及时纠正业务违规和管理薄弱问题,严肃处理违规办理业务的相关责任人;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切实转变经营机制,不断提升银行综合竞争力。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银行高度重视这次审计,积极配合,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目前已对14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同时,从审计发现的问题入手,加强了业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信贷业务管理。如针对一些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和整改,积极化解风险,目前部分贷款已收回。二是整合业务流程,完善授信审批程序,加强贷后管理,规范采购业务程序,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三是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构建有效的案件风险防控体系。从2006年三季度开始,在全系统构建起业务、法律、稽核等内部控制防线,突出对案件风险较高的重点环节、重点业务、重点机构的风险控制和检查,加大对基层机构的监控力度。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二○○七年七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署于2006年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银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总行及4家分行。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审计情况表明,近年来交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银监会的监管要求,通过稳步推进股份制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业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得到改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实现了资产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一)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交通银行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有关国际标准,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能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运作。

(二)经营规模迅速增长,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改善。交通银行会计报表反映,2002年至2005年,该行经营规模得到迅速增长,其中资产总额由2002年底的7746.48亿元增长到2005年底的14 013.44亿元,增长率为81%;贷款额由2002年底的4384亿元增长到2005年底的7544亿元,增长率为72%。经过股份制改造,2005年末资本充足率指标为11.20%。

(三)风险意识逐步增强,资产质量得到改善。交通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中,不断强化资产质量监控,完善了风险防范和内控体系,实行授信和内部审计垂直管理,基本完成了各级风险监控与资产保全机构的分设和职能分离。2002年至2005年,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从812亿元下降至180.68亿元,不良贷款率从18.30%下降至2.40%(其中2005年末不良贷款余额比2004年末下降了4.8亿元,不良率下降了0.53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双下降,拨备覆盖率从18.80%上升至108.24%,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四)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财务状况逐年好转。通过政府的资本注入、财务重组以及股份制改革,交通银行历史包袱逐渐得到消化,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02年至2005年,交通银行扣除损失准备后的利润分别为15.55亿元、1.68亿元、71.19亿元和126.80亿元;净利润为12.28亿元、0.82亿元、9.15亿元和89.91亿元;资产回报率从0.17%提高到0.71%;股东权益回报率从3.78%提高到13.74%。

(五)战略转型迈出重要步伐,资产结构不断优化。2005年,交通银行深入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开展了数据集中、管理会计等15个重点项目;综合经营迈出实质性步伐,成立了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与汇丰银行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太平洋双币信用卡发卡量已超过65万张。同时,借鉴国外零售银行业的先进管理模式与经验,拓展零售业务,零售业务收入已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收入占比达到11.70%。

但审计也发现,交通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一是违规放贷19.38亿元,主要是违规向房地产行业发放贷款。如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2003年1月向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等“四证”的上海某高尔夫别墅开发有限公司发放2.65亿元短期贷款,用于开发别墅项目,这些贷款实际被用于购置30.99万平方米土地。交通银行上海市南支行2004年1至6月发放的112笔金额共5822.6万元的二手房贷款,在贷款发放后不久,借款人就停止还款;截至2006年8月,已形成不良贷款余额5500多万元。经延伸调查发现,上述贷款是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与购房人串通,按高出抵押房产数倍的价格签订售房合同,并用虚假的首付款证明和收入证明,从银行骗取的。在上述贷款的发放和管理中,相关信贷人员贷前调查失职,银行内控制度也存在缺陷。二是违规办理存款和结算等业务6.15亿元。其中主要问题是违规办理代发业务。如青岛、长沙、连云港、武汉和新余分行,在企业未能提供有效付款依据及相应完税证明、有效付款证明等资料情况下,为57户企业办理代发业务,涉及金额2.95亿元。三是财务收支违规问题金额3.94亿元,主要是个别分支机构违规设置账外资金2.41亿元。

(二)涉嫌经济犯罪案件仍有发生。审计查出和移送司法机关的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共8起。如2002年6月至2004年4月,上海某生物医药工程有限公司从交通银行取得4.2亿元贷款,公司负责人王某将其中1.56亿元转移至关联企业、亲属账户或汇往境外,目前此案已由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三)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信贷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贷款“三查”不严,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被借款人用于投资和项目建设。如河南洛阳九都支行2004年3月向河南某大学附属医院发放的5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中,有5431.29万元被用于购买酒店。二是个别分支机构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能,为客户违规行为提供了便利。如2005年4月至12月,上海地区两家公司利用其在上海闵行支行的账户,向在该行为验资开立账户的634家公司累计提供虚假注册资金4.3亿元。三是设备采购业务程序不规范,部分电子设备采购未按规定履行招标程序,个别分支机构在办理集中采购业务时越权或逆程序操作。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存在的违规经营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已移送银监会处理,并责成交通银行认真纠正和整改;对财务收支违规问题,已责成交通银行认真整改,调整相关账目,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交通银行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健全内控制度,完善约束机制,强化对各项经营业务的管理,遏制违规问题的发生;加强风险监控,规范业务操作,认真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防止贷款被客户挪用;督促各级分支机构认真执行国家财政财务规定,确保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完整、准确,杜绝损益不实和设置账外资金等问题发生;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设备采购业务的管理,规范采购流程;充分发挥稽核部门的监督作用,完善内部约束机制。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交通银行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处理违规问题责任人,全面加强内部控制。目前已处理责任人58名,其中分行级高级管理人员11人;制定了各类针对性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和操作手册等31件,加大了对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领域和风险高发环节的监督力度。二是强化业务管理,规范基层机构操作流程。针对审计查出的房地产贷款、个人贷款等业务中出现的问题,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加大对重大风险贷款的清理清收力度,加强风险监控;针对部分基层机构代发业务、结算业务存在的问题,在组织业务检查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和操作要求。此外,还专门组织了全行范围的票据业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全行票据业务操作。三是细化财务核算,加强集中采购管理。针对财务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了纠正和改进,细化了现行财务管理办法,实行财务管理评级;针对集中采购管理薄弱问题,明确重大采购项目需经行长办公会审批,并将集中采购情况纳入内部审计范围。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二○○七年七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署于2006年对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银行)总行及4家分行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审计情况表明,招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经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努力构建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强化风险管理,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零售银行业务在我国银行业中具备明显竞争优势,实现了公司经营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一)资产规模迅速增长,资产质量不断提高。招商银行会计报表反映,2002年至2005年,该行资产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总额从3716.60亿元增长到7339.83亿元,增长了97%;贷款总额从2069.31亿元增长到4721.85亿元,增长了128.18%;股东权益从160.32亿元增长到246.71亿元,增长了53.89%;不良贷款率从5.99%持续下降至2.58%,下降3.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从55%上升到111%,上升了56个百分点。

(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收入结构明显改善。据招商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至2005年,该行利润总额由25.70亿元增长到66.34亿元,增长了158.13%;总资产净回报率从0.81%提高到1.01%;股本净回报率从10.82%提高到15.93%;营业费用收入比由47.87%下降至41.46%;非利息收入由5.33亿元上升到18.56亿元,增长了248.22%,非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从9.4%上升到13.3%,收入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三)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经营较为稳健。招商银行董事会及管理层重视资本充足率管理,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制订并实施了《资本有偿使用方案》,在资产规模保持较高增速的同时,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5%以上,有效抑制了全行风险资产的过快增长,促进了银行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资本节约型转变。

(四)着力金融创新,零售业务优势突出。招商银行以“一卡通”和“金葵花”卡为载体,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了零售银行业务的快速增长。据统计,2002年至2005年,招商银行的储蓄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38%以上,2005年度网上个人银行交易量为柜面交易量的2.5倍。截至2005年底,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近520万张,市场占比34%;年刷卡交易量320多亿元,市场消费金额占比31%,均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但审计也发现,招商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违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贷款19.04亿元。如招商银行2005年通过全国同业拆借市场,以滚动拆新还旧方式,变相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8亿元长期信用贷款。二是违规办理结算业务5.14亿元。如招商银行广州新塘支行在2004年至2006年间为石滩利群杂货店等6户个体企业违规办理提取现金业务3.05亿元。三是财务收支违规问题金额5.79亿元,主要是一些收支项目核算不实。

(二)涉嫌违法犯罪案件仍有发生。本次审计查出和移送司法机关的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共8起。如1995年至1999年,招商银行原离岸业务部负责人李某违规审批大量贷款,截至2006年6月底,共形成不良贷款69.99亿元,其中已核销形成损失的贷款有23.83亿元。目前此案已由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三)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信贷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客户将流动资金贷款挪用于证券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如上海某投资有限公司2003年8月从招商银行上海外滩支行取得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由于银行对资金流向监管不到位,导致该公司将其中的3.85亿元用于申购某上市公司新股,并在收回申购余款后又将其中的2亿元用于股权投资。二是存款账户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为客户违规行为提供了便利。如2003年8月至2005年8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南东支行客户林某利用其开设在银行的10个企业账户,为166家企业提供每笔1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资金用于虚假工商验资。三是设备采购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分支机构在电子设备采购业务中未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存在的违规经营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移送银监会处理,并责成招商银行认真整改和纠正;对财务收支违规的问题,已责成招商银行认真整改,调整相关账目,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招商银行应进一步加强信贷业务管理,认真落实各项业务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信用风险的管理水平;加强风险监控,规范业务操作,认真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防止贷款被客户挪用;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严格依法经营。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招商银行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这次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责任人。截至2007年2月底,已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另对8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改善业务操作流程和内部控制。为了系统地整改审计提出的问题,堵塞漏洞,2006年4月份以来,招商银行共组织修订制定了41项制度性文件。三是制定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及时监控关联交易风险,落实关联交易管理措施。四是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问题,已落实责任部门逐笔逐项地进行梳理和整改。同时,自2007年3月起,在全行开展为期半年的“合规守法”教育活动,在全行上下倡导“合规人人有责、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等经营理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