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08年第3号:“11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7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时间:2008年03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11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7年度公证审计结果

 

(二○○八年三月二十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有关国外贷援款协议的规定,审计署于2007年对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11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2006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遵照国际审计准则和中国国家审计准则进行了公证审计,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126份审计报告(其中有5个项目,按照国外贷援款机构的要求,每个项目各出具了1份以上的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07年度审计的117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包括贷款项目28个、援助项目89个。按贷援款机构划分,其中世界银行项目46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8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27个,蒙特利尔多边基金项目11个,全球环境基金项目13个,英国国际发展部项目5个,欧盟、亚欧信贷资金、日本社会发展基金及其他项目共7个。这117个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1732.74亿元,其中协议利用外资额386.69亿元 (49.52亿美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折合人民币1100.19亿元,其中累计利用外资额245.51亿元(31.44亿美元);项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在出具的126份审计报告中,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19份,占94.45%;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6份,占4.76%;拒绝发表意见的审计报告1份,占0.79%。

审计结果表明,大部分项目执行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贷援款协议,真实、公允地记录和反映项目经济活动,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这些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在财务核算、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内配套资金未及时、足额到位。存在此问题的有11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9.4%;未及时、足额到位资金为134 000.3万元,占117个项目应到位配套资金总额854.68亿元的1.57%。

(二)项目资金滞留。省、市、县财政部门或项目单位滞留项目资金,导致不能及时拨付到位的项目有4个,占项目总数的3.42%,涉及金额3 127.82万元。

(三)违规招投标。未严格按照贷援款协议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项目有4个,占项目总数的3.42%,涉及金额2 780.12万元。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合规。有42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35.90%)不同程度地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合规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未按规定设置账簿,会计核算不完整,账务处理不正确,支出证据不充分,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

(五)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项目建设内容未按计划如期完成、项目投资完成额比例偏低或提款报账进度较慢的项目有23个,占项目总数的19.66%。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对于违反国家规定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书,进行了处理。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项目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整改。截至2007年11月底,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其中:未及时、足额到位的134 000.3万元配套资金中,有98 991.12万元已到位,整改率为74%;滞留的3 127.82万元项目资金中,有2 766.16万元已经拨付到位,整改率为88%。针对违规招投标的问题,有关项目单位加强了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规范了项目招投标工作。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合规的问题,有关项目单位调整了相关账目,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对财务人员的培训。针对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问题,有关项目单位通过抓紧设备采购和加强项目工程进度管理,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报账程序和加强业务培训等途径,加快了提款报账速度。










                                                    (本公告中美元折算人民币按2006年12月31日基准汇率1美元兑7.8087元人民币计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