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0年第14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年六月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9年对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2008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南航集团的基本情况
南航集团成立于2002年10月,注册资本60.61亿元,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和6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公共航空旅客、货物和行李邮件运输,航空器材及设备的制造、维修和进出口,航空客货及地面代理、飞机租赁、航空培训与咨询等业务。据南航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8年底,南航集团资产总额889.43亿元,负债总额797.4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91.94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564.33亿元,亏损49.78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南航集团总部及所属10家企业,涉及资产量682.81亿元,占南航集团资产总额的76.77%。审计结果表明,南航集团近年来积极推行战略转型,不断加强内部管理,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账务处理、购买股权和处置资产及内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南航集团2008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利润259.38万元,占损益总额的0.05%。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南航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对外投资500万元及所成立公司均未按规定纳入合并会计报表反映。
截至2008年底,南航集团于1989年1月投资500万元成立的南航集团北京经济开发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29.80万元,但南航集团既未反映该项投资,也未将开发公司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航集团已调整了账目,将有关事项纳入账内核算。
(二)所属企业少计业务收入101047.18万元,并导致少缴营业税及附加。
1.2005年至2008年9月,南航集团所属企业在核算国内客票收入时,直接扣除了超标准支付的机票销售代理手续费,造成少计收入和费用各99476.82万元,从而少缴营业税及附加。
2.2006年至2008年,南航集团所属企业未将业务合作收入1570.36万元,作为收入核算,从而少缴营业税及附加。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航集团所属企业已调整会计账目,补缴税款47.58万元。
(三)所属企业将6821.85万元收入直接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及其他开支。
2002年至2009年7月,南航集团所属企业将货运服务、机务维修、过站维护等收入共计10550.6万元转入“三产”单位或工会,已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及其他开支6821.85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航集团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9个辅业单位和61个三级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已收回部分资金,并对其中11个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其中3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对2名领导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同时,正在清理主业与“三产”单位之间的产权关系,采取措施规范“三产”单位和主业之间的关联交易。
(四)所属企业未经评估购买股权和处置资产。
1.2005年12月,南航集团所属企业未经评估,按溢价1370.46万元的价格收购股权。
2.2006年至2008年,南航集团所属企业未经评估,出售了14架飞机以及相关备用发动机和航材。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航集团修订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
(五)所属企业内部管理不够规范。
南航集团所属企业在购买合同和部分机供品采购管理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对已核销但修理后能重新使用的航材消耗件未在业务系统或备查簿上登记。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南航集团制定了《内部控制评价办法》等9个管理办法,修订了《采购与付款管理原则规范》等24项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