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0年第18号:“华润(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年六月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09年对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集团)2008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华润集团的基本情况
华润集团成立于1938年,注册资本港币90亿元,下设1405家各级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地产和水泥等业务。据华润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8年底,华润集团资产总额2603亿元,负债总额139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35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196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华润集团总部及所属9家企业,涉及资产额1506亿元,占华润集团资产总额的58%。审计结果表明,华润集团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内部管理,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账务处理、资产处置和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华润集团2008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14363.9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6%;少计负债11879万元,占负债总额的0.09%;少计利润1876.9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0.17%。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华润集团加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合并会计报表反映内容不够完整。
1.截至2008年底,华润集团仍未将其2007年收购的一家企业的部分历史遗留资产以及其下属单位纳入会计报表合并范围,涉及资产12487万元、负债11879万元、所有者权益608万元。
2.截至2008年底,所属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未将其受让的部分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纳入会计账簿核算,造成资产和未分配利润分别少计1876.9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将有关事项纳入了会计报表合并范围。
(二)所属华润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未经评估处置国有资产。
2005年至2008年,华润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未经资产评估,向外出售4个策略性投资项目,涉及投资额共计人民币76095万元、港币19517万元和美元1089万元;处置15项特殊资产,涉及资产总额10536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明确要求所属企业今后对外出售国有资产时,要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完善评估程序。
(三)所属2家企业投资调查及可行性研究不够充分,造成亏损41958万元。
1.由于投资调查不够充分,未提示相关企业以往违规业务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对其经营前景的预测失准,所属华润励致有限公司2006年7月增持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持股比例由25.90%增至72.90%)后,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连年亏损,致使华润集团为此承担亏损25000万元。
2.因可行性研究不够充分,所属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2007年建成的2台18万千瓦联合循环燃气机组在投产后无法正常运营,设备开工率与设计能力差距较大。截至2008年底,累计亏损1695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提出今后进行投资决策时,要加强可行性研究,并要求所属企业进一步完善兼并收购调查等相关工作。
(四)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够规范。
1.截至审计时,华润集团及所属企业尚欠缴其2005年12月至2008年12月在北京、重庆等地购买土地使用权的价款317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及所属企业已支付土地价款25254万元,剩余6446万元将按合同约定,在相关拆迁工作完成后支付。
2.所属海南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建设已于2008年9月投入使用的海南石梅湾项目中,有部分园区道路建设占用非交通用地164.01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已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积极补办手续,将土地用途变更为交通用地。
3.华润集团所属企业在新建总投资为11.15亿元的工程项目时,未按规定向发展改革委履行报批手续,而是将该新建项目拆分为7个子项目,分别以技术改造项目的名义报地方经贸部门审批,并获得批准。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华润集团提出在今后开展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时,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办理有关审批手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