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13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大唐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本153.94亿元,主要从事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以及与电力能源开发等业务。据大唐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大唐集团资产总额4778亿元,负债总额419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83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465.97亿元,利润总额22.91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大唐集团本部及所属21家企业,涉及资产额3475.71亿元,占大唐集团资产总额的72.74%。审计结果表明,大唐集团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也存在账务处理不够准确、基本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不够规范和对所属企业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这些问题对大唐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资产3.6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0.08%;多计利润1.14亿元,占利润总额的4.98%。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大唐集团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7年至2009年,所属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未按规定及时结转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造成多计资产3.62亿元、多计利润1.1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企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和报表。
2. 2000年至2010年,所属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库区征地及移民补偿费中,列支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概算之外的费用2.7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唐集团已责成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编制调整预算,并按规定程序报批。
(二)经济决策事项管理存在的问题。
2008年至2009年,大唐集团未经发展改革委核准, 开工建设福建大唐宁德发电厂等11个项目,涉及金额304.39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11个项目目前已全部报经发展改革委核准。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大唐集团同时设有资金结算中心和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不合理,资金归集率比五大发电集团平均值低13.75个百分点,影响资金使用效率。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唐集团将资金结算中心并入了财务公司,实行资金的统一结算与调度。
2.2008年至2009年,大唐集团82个重点项目的946份合同中,有345份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涉及合同总金额103.2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唐集团修订了《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并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
(四)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
2004年至2009年,大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2009年达到了87.79%,部分火电企业现金支付能力持续减弱,面临经营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唐集团制定了《债务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积极改善财务状况,对资不抵债企业重点监控,采取了扭亏增盈、债务重组、注入资本金、盘活资产及关停并转等多种措施,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此外,审计还发现大唐集团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2007年,大唐集团所属企业违反与德国鲁奇公司的合同约定,自行采购设备金额6462.79万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71.55万元;在克旗电厂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的情况下,违规向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公司订购设备并支付预付款2.18亿元;2008年,未完成资产评估即收购青海真兴电力有限公司股权,涉及金额6.2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唐集团已与上述设备生产厂家终止项目合作,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要求今后严格执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资本运营管理办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