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17号:“中国中化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化集团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成立于1950年3月,注册资本101.7亿元,主要从事能源、农业投入品、化工、房地产、金融等业务。据中化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中化集团资产总额1716.03亿元、负债总额1048.7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67.24亿元,当年营业收入2427.35亿元、利润总额61.38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化集团本部及所属15家企业,涉及资产额1289.59亿元,占中化集团资产总额的75.15%。审计结果表明,中化集团积极推行核算、信贷和人员“三统一”的财务集中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以全面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内部管理体系,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账务处理、项目投资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化集团2009年度财务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12.3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0.72%;少计负债14.14亿元,占负债总额的1.35%;多计利润0.54亿元,占利润总额的0.88%。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化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9年,中化集团本部及部分所属企业因合并会计报表范围不完整、抵销不充分,导致少计资产12.33亿元,少计负债14.14亿元,多计净利润1992.0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集团本部及所属相关企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并向国资委申请调整合并报表范围。
2. 2003年至2009年,所属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存在少计资产处置、信托收入,多计补贴收入、管理费用等问题,致使中化集团多计收入1148.43万元,多计成本4396.8万元,其中多计2009年利润2725.1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已调整了会计账目。
3. 2007年至2009年,所属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国际)下属山西中化寰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寰达公司)以虚列成本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147.95万元,用于发放奖金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寰达公司已收回141.45万元并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其余6.5万元因相关人员离职无法追回。
4. 2009年,中化集团未按规定将收到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拨款2788万元用于增加国家资本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集团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增加了国家资本金。
(二)项目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1. 所属中化国际等3家企业在投资风险论证不充分的情况下,投资了太仓兴国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个项目,截至2009年底投资累计亏损美元1700万元、人民币5.59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国际修订了《投资管理规程》,加强了投资项目前期论证和投资项目管理流程,对与企业发展战略不一致的投资项目进行了清理,其中太仓兴国实业有限公司加强了技术攻关和降本减耗,2010年度已实现减亏。
2. 所属中化塑料有限公司收购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股权等3项重大经济决策,存在未按国家规定履行审批程序、收购金额超概算及未进行资产评估等问题,涉及美元1.41亿元、人民币445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集团已向发展改革委补办了审批手续;中化塑料有限公司制定了《投资问责管理办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
3. 至2009年底,中化集团投资开发的6个海外油气田项目中,有2个项目虽盈利但未达到可行性研究的预期目标,累计净现金流比预测少1.33亿美元;3个项目累计亏损1526.62万美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集团加强了对海外油气田的投资管控,修订了《风险勘探程序和工作流程》等内部控制制度,采取了对新项目投资的监督和考评等措施。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 因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中化集团国内某新型专利产品出口前未进行专利检索,在美国引发诉讼造成损失1.07亿元;所属中化国际在钢材贸易中未能严格审查客户资质并及时控制货权被诈骗,在物资采购时既未认真检验也未对不合格货物及时行使拒付权利,共造成损失2561.06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集团及所属中化国际制定或修订了《客户、供应商主数据管理规程》、《中化国际贸易项下商品品质风险管理规程》、《中化集团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中化国际积极配合司法调查,已从法院收回执行款348.10万元,并将继续努力挽回损失。
2. 所属中化国际信息公司未经评估处置原值26.23亿元的304项不良资产;所属企业8.22亿元的国际客运中心项目未公开招标。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国际信息公司修订了《资产处置流程》等相关制度,规定资产处置必须经过评估方可进行;相关所属企业委托了有专业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对招标过程实施监督,并将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定期对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进行复查审核。
3. 所属企业在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进行项目投资过程中,因配套的煤炭资源无法落实导致募集资金12.1亿元未用于项目建设;因未能认真履行出资人经营管理和监督职责,导致所收购的2.18亿元固定资产闲置。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正与当地政府和国资委沟通协调,落实解决项目配套所需的煤炭资源,认真规范募集资金的使用,并已于2010年底转让了闲置资产,未造成资产减值。
4. 所属企业2007年开工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未达到设计要求,污水排放不达标。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对设备进行了改造,目前其污水排放已达标。
此外,审计还发现中化集团所属企业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中化国际未对发票真伪予以核实,致使有1133.86万元的假发票报账;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正公司)在被中化集团收购之前将2661.76万元转至账外用于发放奖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化国际采取措施加强了发票审核,天正公司已于2010年6月将账外资金本息结余383.41万元全部入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