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18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远集团成立于1961年4月,注册资本41.03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7家,主要从事航运业、修造船和物流业务。据中远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中远集团资产总额3085.33亿元,负债总额1522.4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562.87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188.23亿元,利润总额13.97亿元。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船用燃料油结构性期权合约和远期运费协议等金融衍生品业务,截至2009年底累计交割亏损48.8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远集团总部及所属9家企业,涉及资产量2504.72亿元,占中远集团资产总额的81.18%。审计结果表明,中远集团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也存在部分会计核算和经营决策不规范、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远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27300.6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11%;少计负债474.9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0.005%;少计所有者权益2404.67万元,占所有者权益总额的0.02%;少计利润1777.02万元,占损益总额的1.27%。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远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5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7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及所属7家企业因未按会计准则规定确认收入和成本费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导致少计收入81477.62万元、少计支出89520.74万元,其中2009年度少计利润1777.0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企业已调整会计账目和报表。
2. 2001年至2009年,所属广州远洋运输公司(简称广州远洋)等2家企业未严格执行审计决定、继续设置账外账,未将以工会名义创办的三产公司纳入资产管理和合并报表,合计造成2009年度少计资产27300.65万元,少计负债474.98万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404.67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2家企业将上述账外账纳入法定账册核算,并根据最终清理结果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2004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所属4家企业因少计营业收入、未按规定做纳税调整和未及时申报等,造成少缴税款45259.47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企业已补缴税款39121.46万元,余款待税务部门审核后补缴。
4. 2007年至2009年,所属大连远洋运输公司(简称大连远洋)将流动资金贷款107000万元用于酒店建设。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大连远洋已归还上述贷款。
(二)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7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在已知京华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是采取以租代征方式取得的情况下,投入11021.8万元收购并改建高尔夫球场,每年经营亏损约7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远集团采取措施,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努力减亏,并确定择机退出的方案。
2. 2007年至2009年,所属大连远洋等2家企业在购买办公楼、土地等2项重大投资和进行6个建设项目中,存在违反投资决策程序、未履行完必要的核准程序即先行实施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企业已补办手续、获得核准,并修订和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投资管理。
 (三)职工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 至2007年底,中远集团所属企业均未按规定清理完实施企业年金前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88255.15万元,且截至审计时仍未清理完毕。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远集团积极整改,已清理退保资金57054.70万元,移交给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并制定了《中远集团原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清理、移交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
2. 2007年至2010年7月,中远集团本部和所属企业使用虚假发票分别套取资金97.9万元和1689.18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补缴个人所得税,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2003年至2010年1月,所属广州远洋等2家企业违规使用福利费和工会经费1276.93万元,其中的1037.06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2家企业调整了有关会计账目并补缴个人所得税。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至2009年底,中远集团所属企业法律层级多达11级,五级及以下子公司多达763家,占66.8%,总部对这些企业难以实施有效控制。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远集团已通过法律架构调整,将法律层级缩短为9级,并继续推进精简管理链条工作。
2.2002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所属2家企业未经资产评估,处置废旧船舶资产,涉及资产净值95940.76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远集团要求2家企业按规定开展资产评估,并着手建立船舶贸易统一平台。
3.中远集团“三重一大”事项的标准不够明确,重大投资项目未规定明确的金额标准,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及部分大额物资采购工作由各单位自行决策,执行中难以把握;散货运输由所属3家企业分散经营,自相竞争,难以实现协同效应。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远集团已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细化了制度标准,并组织整合散货业务板块。
(五)所属单位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中远集团所属单位集装箱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修理系统的报价信息和审批权限设置存在漏洞,系统间衔接控制机制不健全,存在安全隐患。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调整了系统设置,完善了系统流程,消除了隐患。
此外,审计还发现中远集团所属单位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所属广州远洋挪用住房维修基金5171.17万元用于生产经营周转,公司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在兼任董(监)事的下属公司领取薪酬1375.51万元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广州远洋按规定将挪用的住房维修资金逐步归还并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已全部收回领导班子成员多领取的兼职薪酬,并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