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22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兵装集团成立于1999年7月,注册资本126亿元,拥有本部及所属二级单位52家,三级单位203家,四级及以下单位168家。主要从事特种产品、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制造以及光电仪器生产等业务。据兵装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兵装集团资产总额1898.80亿元,负债总额1381.4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17.36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1920.86亿元,利润总额55.82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兵装集团本部及所属7家单位,涉及资产额1197.68亿元,占兵装集团资产总额的63%。审计结果表明,兵装集团近年来较好地贯彻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业实现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重大经济决策较为规范,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部分投资项目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兵装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资产11.43亿元,占资产总额的0.60%;多计负债11.01亿元,占负债总额的0.80%;少计利润2.9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5.28%。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兵装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5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6年至2009年,兵装集团本部及所属13家单位未按会计准则规定及时确认投资收益、计提坏账准备等,造成多计资产0.24亿元,少计利润5.36亿元,其中2009年少计利润2.8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及相关所属单位已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和报表。
2. 2006年至2009年,兵装集团本部及所属2家单位因合并会计报表不规范,造成该集团的合并会计报表多计资产74.45亿元,多计负债74.5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及相关所属单位已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和报表。
3. 2009年至2010年,所属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新能源)及下属企业虚构购销业务,虚增收入16.94亿元、成本17.11亿元,造成少计利润1693.97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已责成天威新能源调整会计账目和报表,并给予通报批评,调整该企业经营者2010年度绩效工资。
4.至2009年底,兵装集团本部违规以所属单位名义开设15个银行账户。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将上述银行账户全部注销。
5. 2008年至2009年,所属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工业)将工资性支出2363.32万元以“基层基金”名义,交由各部门自行管理并存放在个人银行卡中;所属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保变)个别部门部分现金发放无原始记录。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建设工业制定了《基层基金报销管理补充规定(试行)》,规范基金支出流程,并清理了存放基层基金的个人银行卡;天威保变补齐了有关现金发放记录。
6. 2006年至2010年,所属重庆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规从销售提成中列支有关费用和奖励571.5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责成该公司规范奖金和劳务费发放,补缴个人所得税。
7. 2009年,所属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江工业)未按规定披露与西南兵器工业公司3.75亿元的关联交易。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合并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并责成大江工业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上述关联交易。
(二)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4年9月,所属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外方未完整提供技术入股资料的情况下,出资8520万元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新产品。但外方至今未能提供相关技术,导致新产品生产线未能运营。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整合了合资公司业务,正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外方责任。
2. 2008年3月,天威新能源未经慎重决策与境外某公司签订10年期、4.68亿美元购货合同,并预付7900万美元货款。2009年,该境外公司濒临破产、无法履约,天威新能源以债转股方式控股该公司,并又投入近1亿美元。但因项目后期投资缺口巨大,截至审计日仍未能建成投产,前期投资面临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天威新能源的母公司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天威)调整了境外公司董事会,并委派董事长,加大了人员、技术、资金投入,严控风险,力保项目尽快投产。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 至2009年底,兵装集团所属企业法律层级多达5级,四级及以下子公司多达168家,占39.7%,集团总部对其中部分企业难以实施有效控制。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对上述企业中竞争力不强的非主业企业和扭亏无望企业实施有序退出,进一步加强集团控制力。
2. 至2009年底,所属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工业)未按规定设立监事会。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已根据公司章程设立了监事会。
3. 2005年至2010年,所属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股份)的6个建设项目未实行公开招标而是直接指定施工单位,涉及合同金额2.59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责成长安股份的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理上述项目,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4. 2008年至2009年,所属重庆亨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违规转包、分包材料采购等项目,从中获利1714.71万元;职工工资发放分别超出当年核定工资总额354万元和84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责成其母公司长安工业处理违规转、分包责任人,并调减其2011年度工资总额。
5. 2009年,所属河南中州机电有限公司434亩国有土地和部分资产被民营企业河南中州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无偿占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与该民营企业签订了资产租赁协议,并催收以前年度资产占用费。
6.2009年,所属建设工业在将合作建设的疗养院项目土地和地面建筑物转让给民营合作方时,少收取转让款2624.65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建设工业终止了上述资产转让,兵装集团责成集团公司监察部核查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此外,审计还发现兵装集团及所属单位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
2008年,所属保定天威违规虚列研发费用425万元用于个人奖励,以发放员工奖金名义套取现金230万元支付演出劳务费;2005年至2007年,所属南方工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违规向两家参股企业出借进出口资质,另有4.95万元参股投资收益未收回;2005年,所属西南兵器工业公司违规批准下属企业4名高管出资220万元参股本企业投资的合资公司,并分得红利78.81万元;2005年,所属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挪用专项资金1600万元,并于2007年抽走下属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兵装集团未及时签订相关退出合作建房事项的书面协议;部分所属企业还存在将一些业务和资产交由职工或职工参股企业经营管理、未经评估处置房产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兵装集团对保定天威给予通报批评,责成其规范奖金和劳务费发放,补缴个人所得税;对南方工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收回了所出借资质和4.95万元投资收益;西南兵器工业公司追回了税后个人分红所得63.05万元,兵装集团责成集团公司监察部核查情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上述1600万元专款专用,并将抽走的300万元注册资金重新注入;兵装集团补签了有关协议,正在清理与职工参股企业相关的业务和资产,按规定处置资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