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23号:“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核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99亿元,下属单位339家,主要从事核电、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业务。截至2009年底,中核集团资产总额1864.30亿元,负债总额1381.75亿元,所有者权益482.55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343.84亿元,利润总额53.52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核集团本部及所属7家企业,涉及资产量1370.82亿元,占中核集团资产总额的73.53%。审计结果表明,中核集团科研生产稳步推进,主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但存在会计信息不够真实、内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核集团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利润11.07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9.48%;多计负债20.0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1.55%;少计所有者权益20.08亿元,占所有者权益总额的4.25%。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核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1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2005年至2009年,中核集团部分所属单位因未按规定确认未到期长期外债汇兑损益、少计收入、多计成本费用等,导致多计负债20.08亿元,少计所有者权益20.08亿元,多计利润11.02亿元,其中2009年多计利润11.21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核集团及下属单位已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和报表。
(二)所属单位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1年4月,所属深圳中核集团公司未经充分可行性研究论证,投资深圳北大双极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755万元,后因该项目技术不过关而未能实际经营,形成潜在损失14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核集团要求该公司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并给予其原总经理行政降级处分。
2. 从2004年起,所属北京原子高科金辉辐射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及征用手续,占用15亩耕地进行项目建设。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正按规定抓紧补办有关手续。
3. 2008年,所属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时任总经理擅自决定投资兴建砖瓦厂,后因未能实际经营,所购入403.57万元设备闲置至今。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核集团要求该公司抓紧处置闲置设备,并对公司时任总经理进行了诫勉谈话。
4. 2006年以来,所属821厂在建设职工异地安置项目中,将部分子项目未公开招投标而直接指定承包方,还聘请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公司作为项目开发管理单位。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821厂积极采取措施,规范了项目招投标管理,终止了上述公司的开发管理资格。
(三)所属单位职工薪酬福利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7年至2009年,所属秦山核电有限公司代职工承担住房建设成本1557.82万元、物业管理费2137.5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通过追缴职工购房款等方式收回住房建设成本,将物业管理费按住房面积分摊到户,并相应调整了会计账目。
2.2008年至2010年5月,所属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发放1529.15万元保健津贴中,存在部门之间交叉领取、结余现金私自保管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以后,该公司将结余现金收缴财务,并制定保健津贴管理办法以加强监管,纠正了交叉领取问题。
3.2009年3月至6月,所属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未经中核集团批准,自定标准发放一次性职工住房补贴2268.8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将住房补贴事项上报集团公司批准。
4.2007年至2009年,所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以劳保用品名义向职工发放各类购物卡共计3228.5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已将上述发放的购物卡纳入工资总额,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已停止上述做法,并修订了劳保用品相关制度。
5.2008年至2009年,所属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将4827.21万元技术酬金收入,违规用于弥补工资赤字、发放奖金和代缴个人所得税。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修订了技术酬金管理办法,并扣回了代缴的个人所得税。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2年至2010年,所属秦山核电有限公司、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违规将培训收入等2497.48万元转移至工会技协,并向职工发放1839.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核集团责成两家公司将上述账外账纳入法定账册核算,补缴个人所得税,并对两家公司总经理进行了诫勉谈话。
2.至2010年4月底,中核集团三级及以下非主业类公司322家,占三级及以下公司总数的74.7%,涉及14个行业。其中,亏损企业和微利企业145家,占三级及以下非主业类公司的45%。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以后,中核集团要求非主业成员单位认真清理,分批退出非主业类业务,目前已有104家退出。
此外,审计还发现中核集团所属单位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1995年,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原丰科技开发总公司以产权未过户和使用权未转移的上海两处房产对外虚假出资;2008年,北京日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违法租用基本农田建设经营农家院造成损失451.86万元;2008年,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时任院长擅自决定以2623万元从私人手中购买一处房屋;2006年至2007年,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向三产企业海盐枫叶劳服公司转移石料销售收入579.30万元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核集团要求下属单位今后杜绝虚假出资;调整了北京日兴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更换了董事长;鉴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时任院长已调离,要求现任领导班子引以为戒,严格按规定程序决策;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从三产企业收回了上述石料的销售收入,并调整了会计账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