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25号:“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电科院)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电科院成立于1957年,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邮电通讯科学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事业单位。2001年1月,电科院整体改制为企业;2003年7月,划归国资委管理。目前有13家二级单位,主要从事信息通信与安全技术、设备、软件研发与服务以及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据电科院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电科院资产总额205.56亿元,负债总额63.7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41.83亿元,当年营业收入91.01亿元,利润总额2.34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电科院本部及所属8家企业,涉及资产额202.03亿元,占电科院资产总额的98.28%。审计结果表明,电科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加大技术创新,较好地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但在账务处理、资产转让、对外投资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和严格的问题。这些问题对电科院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7989.9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35%;少计负债10106.04万元,占负债总额的1.36%;少计利润2522.2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9.6%。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电科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以前年度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涉嫌犯罪案件线索2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7年至2009年,所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会计核算不够规范,造成多计权益1695.53万元,少计利润15374.49万元,其中2009年少计利润2522.23万元。
2.  2009年,电科院未将实际控制的2家企业纳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造成少计资产7989.98万元、负债8410.52万元,多计权益420.5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电科院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未合并报表的2家企业将根据资产评估结果纳入2011年度合并报表。
(二)信息系统管理存在的问题。
电科院的财务会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与互联网未实现有效物理隔离,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电科院已启动保密安全整改工作,建立了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对核心商业秘密和普通商业秘密实行分类保密措施;实施了非物理隔离环境下的安全防护加固,下一步将对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此外,审计还发现电科院及所属单位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2003年4月,电科院委托闽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闽发证券)购买国债1亿元,后因闽发证券违规经营被托管并进入清算程序,截至审计时尚有5768万元资金未收回;2005年12月,电科院以承债及豁免债务方式收购所属企业不良债权59972.62万元,截至2009年底尚有54864.68万元未收回;2007年至2008年,电科院直属工会未将北京凯腾飞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工会1998年组织职工参股的企业,目前已注销)的股利按照职工实际出资比例分配,造成职工多分红利2644.5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电科院制定了《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已置换资产有关清理和催收问题的批复》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参股企业的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通报批评、停职等初步处理,下一步还将组织有关单位认真查核问题,进行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同时采取分类管理和跟踪管理等措施,积极追讨债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