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1年第26号:“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部分所属单位2007年至2009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部分所属单位2007年至2009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所属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香港)、中粮BVI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BVI)和中良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良财务)及其下属单位2007年至2009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 基本情况
中粮香港是中粮集团设立的投资控股公司,1981年成立,注册资本10亿港币,下属控股子公司41家、参股公司25家;2009年底资产总额779.19亿元,负债总额399.0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80.12亿元。中粮BVI下属控股子公司14家、参股公司6家,2009年底资产总额104.38亿元,负债总额13.8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90.56亿元。中良财务2009年底资产总额6.9亿元,负债总额4.1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73亿元。
二、 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中粮香港、中粮BVI和中良财务及其下属单位经营总体比较稳健,整体经营业绩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07年至2009年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财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和香港的法律法规,但仍存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风险控制有待加强等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上述企业进行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违规事项1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中粮香港所属公司未将政府拆迁安置土地补偿款的余款纳入资本公积金账户核算,造成2009年底少计所有者权益451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2.在中粮香港所属4家企业的“销售费用”报销原始单据中,有946.44万元的发票不规范;中粮香港所属1家企业在未取得合法票据的情况下,违规报账1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粮集团责成有关企业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发票报销的审核监督。
(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中粮香港所属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以低于公司内部折扣价购入该公司开发的商品房,侵占公司利益130.8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人员已向该公司补交房款130.82万元。
2. 中粮香港所属公司未经评估,按856.48万元的账面价值转让国有资产。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粮集团已责成所属公司纠正,同时要求有关企业今后严格执行国有资产转让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3. 2007年至2009年,中粮集团所属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通过该公司所属香港三利控股公司向其子公司发放贷款15590.04万美元,贷后监督和检查不严格。截至2009年底,尚有贷款余额9037.4万美元,其中逾期额7179.94万美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完善了内部借款管理办法,加强对内部借款的管控和使用监督。
4. 2003年8月,中粮BVI公司向集团外公司出借资金300万美元,截至2009年底,尚未取得相应收益。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借款管理。
5. 中粮香港所属公司1090万元资金被关联企业长期无偿占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已收回被占用资金。
(三)投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 2009年,中粮集团为中粮香港下属合资企业发售的信托产品募集资金16980万元提供融资担保。至2009年底,该合资企业账面净资产506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8.85%。第三期信托产品将于2011年到期,中粮集团存在潜在连带责任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粮集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关注和监控合资企业的盈亏状况、债务风险和融资偿还能力。
2. 2005年,中粮香港所属中粮鹏利置业(重庆)有限公司委托不具备资质的中介公司参与土地拍卖事项。因司法机关正在立案调查中介公司及拍卖单位存在的行贿受贿行为,无法办理土地转让手续,66.56亩土地已闲置4年,5830万元投资款存在损失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做好项目开发准备,降低损失风险。
3. 中粮香港总投资11415.25万元的一家企业经营亏损严重,自2006年7月停产至今。2008年,该厂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4900万元,中粮香港面临潜在投资损失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粮集团拟将该项目改变工艺,改产其他产品;同时,建立健全了从源头立项审查至投资后评价审计的一整套项目管理流程和制度,并将在实践过程中严格执行。
4. 至2009年底,中粮香港所属公司对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累计达2995万元。目前,该企业已停产停业、严重资不抵债,上述应收款项存在损失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粮香港正采取有效措施,清理应收账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