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5号公告:西气东输二线工程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1年6月至9月,审计署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以下简称西二线)南昌至上海支干线、樟树至湘潭支干线、广州至深圳支干线(以下分别简称上海支线、湘潭支线、广深支线)和香港支线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工程质量管理、投资控制、征地拆迁等,同时对西二线主干线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二线总长8645公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条主干线、9条支线和3座地下储气库,2008年2月开工,计划于2012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1422亿元。承建方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中石油项目经理部)担任项目业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下简称中石油管道局)负责总承包。

本次跟踪审计的4条支线概算总投资163.25亿元,截至2011年9月累计完成投资68.2亿元,其中湘潭支线已建成投产,上海、广深和香港支线正在建设中。

二、审计评价

从审计情况看,中石油注重加强建设管理,能源局等部门和沿线地方政府积极支持,成立了专门协调机构,加快征地拆迁、规划选址和行政审批等工作,保障了西二线建设顺利实施,西二线天然气战略通道作用也初步显现。

(一)认真整改以前年度跟踪审计指出的问题,规范了物资采购、招投标、施工作业等方面管理。截至2011年9月,2010年西二线主干线东段跟踪审计指出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根据审计建议,中石油设立了集中管理工程、服务等招标事项的招标管理处,物资采购业务统一由物资采办处管理,修订发布了124项施工作业文件等规章制度,规范了305个业务流程。

(二)逐步健全管道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不断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在西二线建设中,中石油注重探索和创新,建立健全了管道建设、施工单位的绩效考核机制,研究确立了勘察设计、施工及验收、材料与产品、工程管理等方面的2000多条技术标准,出台了《初步设计内容规定》、《站场总图、建筑设计典型图》等30个设计文件,制作了355份油气管道标准技术规格书。

(三)西二线主干线全线建成投产,天然气战略通道作用初步显现。西二线主干线西段(从新疆霍尔果斯至宁夏中卫)于2009年底建成投产、东段(从宁夏中卫至广东广州)于2011年6月30日建成投产,标志着西二线主干线全线建成投产。截至2011年9月,已累计将中亚天然气152亿立方米输送到环渤海和长三角等地区,有力缓解了北京、上海、郑州、武汉等中心城市的天然气供气压力,在促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广深支线深圳段征地拆迁清点、评估工作进展缓慢,大量施工用地因尚未签订拆迁补偿合同而难以按期提供,截至2011年9月建设进度仅为计划进度的10%。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深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截至2011年12月,已提供施工用地36.88公里,其余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协调落实。

(二)上海支线需要穿越江苏省吴江市西港河等河流,由于该市水利局提出的收取30年的河道堤防占用费1245万元无法定依据,截至2011年9月中石油项目经理部与吴江市水利局尚未达成一致,工程建设滞缓。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对吴江市水利局提出的1245万元河道堤防占用费问题,江苏省水利厅全部予以减免,工程已经开工。

(三)截至2011年9月,审计抽查工程施工和设备材料采购合同金额26.96亿元中,有8.37亿元招投标不规范,占31%。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进一步完善了评标机制,加强了对承包商招标和分包的管理,明确了中石油项目经理部对承包商采购行为的监管职责,确保招投标工作按法定程序实施。

(四)2011年,广深支线第2、3标段承建单位四川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管道焊接工程,违规分包给河南丰润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涉及金额496万元;上海支线第2标段施工单位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将3个土石方工程,违规分包给借用资质施工的个体户,涉及金额650万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正在对上述违规分包问题进行处理和整改。同时,中石油加强了对总承包商的分包管理,要求总承包商严格分包工程管理及分包商资质等级审核。

(五)上海支线建设中,监理、施工和无损检测等单位承诺的不可替换关键人员69人中,有48人被替换,占70%。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项目经理部已责成各参建单位严格履行投标承诺,更换了不合格人员。

(六)中石油批准的部分土石方工程概算价高于市场价。如审计抽查上海支线和湘潭支线的7.64亿元土石方工程发现,施工单位将其转包后获取价差2.81亿元,占合同价款的37%,增加了工程投资。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要求所属设计、建设、审批等部门依据有关规范,严格编制土石方工程概算,同时从严控制工程质量,不得随意降低工程标准。

(七)施工合同中重复计列费用,增加投资2.04亿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已将上述重复计列的费用冲减工程投资。

(八)西二线广东段沿线广东省南雄等6县(市)违规向中石油管道局收取费用1.2亿元。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广东省人民政府已责成有关地方政府退还违规收取的资金。

(九)西二线主干线10个压气站31台压缩机安装的242片法兰中,有147片是国外代理商违约从国内2家无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购的,存在冲击韧性过低等质量问题。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已全部更换上述问题法兰。

(十)西二线主干线及湘潭支线196座已运营的站场和阀室中,有158座的消防、防雷工程设施存在未按规定审核验收问题,有13座的防雷工程设施存在验收不合格问题。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石油已对验收不合格的防雷工程设施进行整改,与未按规定验收的消防、防雷工程设施一并报请有关部门审核,目前已通过验收。

此外,审计查出的3起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依法移送相关部门后,正在立案查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