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15号公告: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〇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重)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国二重成立于1958年10月,注册资本7.57亿元,拥有二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0家,主要从事大型金属铸锻加工、冶金、电站、化工等专用或成套设备的制造与技术研究等。据中国二重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底,中国二重资产总额227.94亿元,负债总额167.4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60.51亿元,当年营业收入68.67亿元,利润总额1.91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国二重本部及所属两家企业,涉及资产量占中国二重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国二重能够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主业,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会计核算和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够严格和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国二重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2096.8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9%;少计负债2096.84万元,占负债总额的0.13%;多计利润318.0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67%。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国二重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6年至2010年,所属中国二重(德阳)万航模锻厂(以下简称二重模锻厂)与5户民营企业虚构购销业务,造成多计利润13.59万元,其中2010年少计利润25.29万元。
2.2009年至2010年,所属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重装)未按规定确认收入和成本等,造成多计利润1134.74万元,其中2010年少计利润789.2万元。
3.2010年,中国二重合并财务报表内部关联交易抵销不充分,造成多计资产和利润各1132.55万元,少计资产和负债各2096.8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三项问题后,中国二重及相关所属单位已调整会计账目,并根据实际业绩情况扣减二重模锻厂有关年度工资基数119.30万元,给予4名责任人行政降级等处分。
4.截至2010年底,所属二重重装在产成品发出后未及时办理结算,涉及金额1.2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二重重装办理了有关产品结算手续,并采取措施加强了发出产成品的跟踪管理。
5.2010年,中国二重及部分所属单位未将车改补贴、通讯费等工资性支出纳入工资总额管理,涉及金额2784.9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已将其纳入工资总额管理并调整会计账目,修订了工资总额使用管理办法。

(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7年至2010年,中国二重和所属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二重镇江公司)部分工程招标资料不完整、合同不规范等,涉及金额12.20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
2.2010年,所属二重重装和二重镇江公司对工程中标方监管不到位,导致9项工程被中标方全部转包,且部分转包承接单位不具备施工资质,涉及金额5.1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这两家企业出台了工程分包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了中标企业施工过程监督管理。
3.截至2011年6月,中国二重及所属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万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安物业)、二重镇江公司,用流动贷款和自有资金为职工住宅建设垫支工程款和土地购置款1.2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已收回垫支款项,规范了贷款资金使用。
4.截至2010年底,中国二重大型模锻压机项目投资超过概算4.4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已向发展改革委申报增加投资并获批,同时修订了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5.截至2010年底,所属中国二重技术中心(成都)总部项目(以下简称成都总部项目)贷款和二重重装通过发债等募集的资金8.88亿元,未按计划进度使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加强贷款及发债资金支出管理,确保按计划使用募集资金。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8年至2010年,中国二重未经招标,直接指定采购单位购建155项固定资产,涉及金额1.53亿元,占应招标金额的23.11%。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修订了招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招标管理。
2.2008年至2010年,所属二重重装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变相指定供应商,涉及金额2.06亿元,并向不合格供应商采购物资175吨;由供应商从其他单位采购940.62吨还原铁后,再销售给中国二重。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二重重装补充完善有关手续,终止与不合格供应商的合作,并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对供应商的管理力度。
3.2008年至2010年,中国二重和所属二重镇江公司在项目课题经费、出海口基地建设项目中,超范围列支汽车购置款和出国费用137.39万元;部分所属单位购置高档轿车。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修订了国家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调整项目经费预算,将所购汽车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管理,并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了购置和使用标准。
4.中国二重产品结构调整尚不到位,传统冶金轧制产品占比仍较大,由于市场需求下滑收入下降明显。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加大了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和投入力度,成立了工程设计院,逐步增强了工程总包能力。
5.中国二重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健全、部分流程不合规、部分子系统存在设计缺陷、未充分发挥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功能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进一步完善了有关管理制度,梳理业务核算流程,并要求系统开发商修正设计缺陷。

此外,中国二重及所属企业以前年度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1.2007年,中国二重在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成都总部项目;2009年,所属二重镇江公司在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出海口基地项目。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已竞得成都总部项目大楼的土地使用权,二重镇江公司已取得出海口基地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
2.2007年至2008年,所属万安物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经营的利润分配核算不规范,多计提分配给对方的利润398.4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万安物业已按双方实际出资比例调整分配利润。
3.2009年,中国二重将其承担的两个项目使用的中央国债及补助资金,未经发展改革委批准即用于成都总部项目建设,两个项目未按计划完成。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二重加快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其中1个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毕,计划年内申请竣工验收。
4.2009年,所属二重镇江公司将出海口基地建设项目部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民营企业,涉及金额6119.5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二重镇江公司加强了对建筑施工单位资质的监督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
5.2009年,所属德阳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因产品延期交货,预计违约损失5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修订了合同抗风险领导小组规定等规定,加强了合同履行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