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20号公告: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招商局集团成立于1985年11月,注册资本100.5亿元,拥有二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与服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金融投资与管理等。据招商局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底,招商局集团资产总额3242.99亿元,负债总额1824.1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418.86亿元,当年主营业务收入444.15亿元,利润总额217.78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招商局集团本部及所属6家子公司,涉及资产量占招商局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同时对其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招商银行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招商局集团能够较好地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重大决策事项、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招商局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3123.1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1%;少计利润102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0.05%。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招商局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涉嫌经济违法案件线索两起,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7年至2010年,所属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未按规定确认收入等,造成少计利润1283.38万元,其中2010年少计利润1025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企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2.2009年,所属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对回收的工程材料未及时清理入账,截至2010年8月形成账外资产3123.1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已将账外资产余额入账核算,并制定了材料回收管理相关措施。
3.截至2010年底,所属深圳招商华侨城投资有限公司未及时清算缴纳预提的土地增值税3.02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已与税务机关协商对相关增值税清缴作出安排。
4.2009年至2010年,所属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员工作为报销费用凭证的发票中,有不合规发票涉及金额1464.5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认真整改并完善了发票管理办法,严格了报销审批流程,增加了相应处罚条款。
5.2006年至2010年,所属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的奖金2462.24万元,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这两家企业已按规定扣缴了个人所得税。

(二)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
1.2010年6月,招商局集团未按规定报经主管部门批准,出资6.4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7.76亿元)收购一公司。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局集团已向国资委补报有关申请资料。
2.2003年至2010年,招商局集团未按规定程序报经主管部门核准,投资建设深圳孖洲岛修船基地项目、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工岛填海造地项目。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局集团已向发展改革委补报有关核准申请。
3.2006年至2010年,招商局集团未对项目可行性作充分论证,出资收购境外企业,后因所收购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远低于预期,计提投资减值准备207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局集团明确要求所属企业加强投资项目的论证管理。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9至2011年,所属深圳招商建设有限公司借助招商地产深圳公司人员和设备获得施工资质,并将承包的部分项目违规转包,涉及金额14.4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从完善组织架构、增加固定资产投入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增强了企业施工能力。
2.2010年5月,所属招商证券个别董事违规入股私募基金,以350万元取得该基金3.5%的股权;2010年3月,招商证券个别高管配偶及少数员工在未实际出资的情况下,受让业务合作方所持拟上市公司股份50万股,2011年5月收取分红款22.5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入股私募基金的董事已从私募基金退股;有关高管配偶及员工终止了与业务合作方的入股协议,全额退回了分红款。
3.2004年至2010年8月,招商银行有关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48亿元、吸收存款500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银行已收回违规办理的部分贷款,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了撤职、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
4.招商银行集中采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如未建立谈判、评审专家成员库等。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银行制定了采购管理规定等4项制度,建立了谈判、评审专家成员库,进一步完善了集中采购管理制度。
5.招商局集团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与企业数据应用需求不完全适应。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局集团已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和完善。
此外,招商局集团及所属单位以前年度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1.2008年8月,所属企业未经资产评估等程序处置国有股权5689.4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局集团建立了相关产权管理规定。
2.2009年12月,所属招商证券在与客户签订协议过程中,因相关决策制度不完善而调减应收财务顾问费。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证券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和审批程序,并对公司现有业务授权体系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