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22号公告: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发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农发集团于2004年10月由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与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重组设立,注册资本15.93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14家,主要从事远洋捕捞及农业资源开发,生物疫苗、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农牧渔相关配套服务等。据中农发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底,中农发集团资产总额135.22亿元,负债总额97.60亿元,所有者权益37.62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10.49亿元,利润总额5.22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农发集团本部及所属7家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农发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该集团自组建以来,有序推进改革重组工作,实现企业平稳过渡,经营业绩稳步上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及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加强,并积极拓展了国际渔业合作,但也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集团本部对所属公司业务管控较弱、部分所属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农发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少计资产2777.5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21%;少计负债6062.58万元,占负债总额的0.62%;多计所有者权益3285.07万元,占所有者权益总额的0.87%;少计利润29343.8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56.13%。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农发集团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中农发集团本部及所属中国爱地集团公司等3家企业因未按规定及时确认收入、多计成本费用及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不完整等,导致少计资产2777.51万元,少计负债6062.58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3285.07万元,少计利润52730.95万元。其中,2010年少计利润29343.89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农发集团已组织上述企业调整相关会计账目,除中国爱地集团公司将少计的1.27亿元利润中已计入2011年1900万元外,其他单位已整改完毕。
2.所属15家企业受投资环境、历史因素等影响,一直未纳入中农发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所属中国水产总公司(15家企业的上级公司)制定了上述15家企业合并报表方案,将这些企业纳入了中农发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3.2010年,中农发集团收到的国有资本预算拨款4.7亿元未按规定期限使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农发集团据实调整了资金使用安排,已报经国资委批准。
4.2010年,所属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费入账票据不规范,涉及金额1789.71万元;会计核算错误,在销售费用中违规列支销售折让1134.99万元,在会议费中违规列支营销费用等307.83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纠正了核算错误,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5.2003年至2011年,所属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牧集团)等3家企业为方便偏远地区货款结算,将货款收入存入财务或相关人员以个人名义设立的银行账户。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企业制定偏远地区货款回收暂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了货款结算及银行账户管理。
6.2006年至2010年,所属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未对债务重组收益10.23亿元进行账务处理,未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2.56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农发集团就相关税款缴纳事项向财政部提出申请,正在审批过程中。

(二)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9至2010年,所属环球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股份)多报在用船只数量多领柴油补贴308.30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农发集团已将上述308.30万元追回并上缴财政。
2.所属环球股份和中远渔业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底亏损共计4556.05万元,其中中远渔业有限公司2005年已停业,中农发集团未及时清理处置。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农发集团正在对这两家企业进行调查清理。
3.2004至2011年,所属中国水产湛江海洋渔业公司新、扩建的38个工程项目未进行招投标,其中33个项目未经集团审批,且工程款多以现金支付,单笔支付额最高为63.64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企业已调整经营班子,规范项目审批和建设流程,并加强了现金管理。
4.2006年10月,所属世纪润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经上级单位批准擅自将自有的物业大厦低价出租,约定租期10年,但截至2011年9月一直未能收取租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该公司对租赁方提起法律诉讼并胜诉,截至2012年1月18日收回租金500万元。
5.2004年至2011年,所属中牧集团等3家企业以多列汽车租赁费、物业租赁费等方式取得资金2114.44万元,用于发放部门经理及以上级别人员用车补贴,未纳入工资总额管理,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上述3家企业已于2011年底停止发放该项补贴,目前正在组织整改,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已补交个人所得税22.85万元。
6.2006年至2010年,所属中牧集团等两家企业违规为职工购买分红型团体年金保险1206.69万元;中牧集团2003年3月还以购买商业保险然后退保的方式取得资金114万元,用于向 38名职工发放奖金。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两家企业正在组织整改,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已清退分红型团体年金保险115.68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