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23号公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驻外机构经营状况审计调查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驻外机构经营状况审计调查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驻外机构经营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投公司是1995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截至2010年底4家子公司共设有驻外经营性机构37家, 境外经营业务涉及工程承包、工程规划设计、制糖、汽车部件生产、国际贸易、劳务合作以及设备租赁等。这些驻外机构2010年底资产总额23.46亿元,负债总额15.2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20亿元,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3亿元,利润总额8502.41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国投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根据投资国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有效的投资策略,驻外经营性机构资产和收入总体上大幅度增长,但部分投资项目经营效益不佳,面临损失风险,个别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国投公司进行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10年度,所属37家驻外经营性机构中,有12家(占32%)出现经营亏损,亏损总额为5941.86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国投公司已经要求各有关子公司对境外投资项目进行梳理,强化管控,提升盈利能力,将办事处(代表处)等亏损机构,以及效益低下且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机构,纳入退出规划。
(二)所属一家机构2009年8月出资4208.7万元收购的境外公司股权未完全达到并购目的,股权投资面临损失风险;同时还存在职工持股待清理等遗留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国投公司制定了一揽子重组整改方案,正在认真组织整改并已取得进展。
(三)2004年1月,所属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在未经集体研究的情况下,同意下属公司购买企业债券,至2011年11月形成账面本金损失1391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国投公司已经要求相关单位完善内部决策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实行集体决策,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
(四)2009年至2010年,所属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在参与建设工程实施中,存在违规分包问题,并造成有关工程工期延误。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已经与分包方解除合同,与发包方协商延长合同工期,避免了违约风险。
(五)2008年至2010年,所属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驻外经营性机构年末现金持有量逐年上升,且余额较大,不符合现金管理规定,也存在安全隐患和汇兑损失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国投公司已经要求相关单位加强资金管理,规避安全隐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