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25号公告: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控股或占控制地位)的子公司有42家,主要从事金融、投资控股、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制造、资源开发、商贸及服务业、信息产业和工程承包等。据中信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反映,中信集团2010年底资产总额25 390.57亿元,负债总额22 665.0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725.56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638.94亿元,净利润479.54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信集团本部及所属29家境内和驻港一级子公司,涉及资产额14 792亿元,占中信集团资产总额的58%。审计结果表明,中信集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投入;深化集团经营体制改革,贯彻“三重一大”决策管理要求,不断完善投融资决策制度,对集团所属商业银行、房地产、工程承包、机械制造等业务进行了整合重组;逐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规范关联交易行为,加大对所属子公司的管控力度,积极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逐年提升。但中信集团在业务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信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嫌违法违规案件18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查处。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所属5家子公司未按规定将相关企业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涉及资产总额63.10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59.7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子公司已按规定重新编制了合并财务报表。
2.所属10家子公司通过少计财务费用、少提折旧等方式,共造成多计利润3.74亿元,其中2010年多计3.1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子公司已调整会计账目。
3.所属4家子公司账外资金及资产共4.54亿元,其中2010年发生3.0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子公司已调整会计账目,修订和完善了有关制度,并对责任人员给予降职、停职检查等处分。
4.2008年至2010年,所属8家子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发放商业预付卡以及购买商业保险等涉及金额1.34亿元,使用不规范发票报销或白条抵库等涉及金额0.16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信集团及有关子公司认真规范职工津补贴的发放工作,清理了不规范的发票;有关子公司按规定补缴了个人所得税,修订和完善了借款和报销等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发票审核和管理工作。

(二)业务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8年至2010年,所属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发放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共计30.6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金融机构已结清部分贷款或票据,其余贷款已按规定整改,并修订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
2.2010年,所属中信银行的10个分支机构信贷“三查”工作不严,存在信贷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信银行及时清收了部分贷款,并进一步强化对分支机构信贷业务“三查”工作的监管。
3.2006年至2010年,所属3家子公司采取私自换汇、拆借等方式违规经营9.99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子公司已采取措施纠正违规问题,并加强了相关内部控制。
中信集团高度重视审计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整改。至2012年3月底,已有91%的问题整改到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90人次,还加强了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制定或修订了188项规章制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