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2年第28号公告:关于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
 
【时间:2012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关于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八日公告)

201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国外贷援款协定的规定,审计署对99个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审计的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涉及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4246.2亿元(折合人民币,下同),其中利用外资345.03亿元;截至201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598.88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02.45亿元。按资金来源性质划分,20个为贷款项目,79个为赠款或援助项目。按贷援款机构划分,世界银行项目有46个、亚洲开发银行项目有9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有41个、英国国际发展部项目有3个。

这项审计是依照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组织实施的,分别向国外贷援款机构出具了99份审计报告。其中,无保留意见的有79份;保留意见的有19份,保留事项主要是财务报告中有关支出分类不准确;拒绝表示意见的1份,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实施机构只提供了部分原始单据,审计无法获得充分的审计证据。从审计情况看,99个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较好,进展比较顺利。项目相关主管部门较好地履行管理职责,有效开展工作指导和监督,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和预期目标实现。大部分项目单位能够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贷援款协定,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和外资利用水平逐步提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执行中还存在违反法规及贷援款协定或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详见附件)。一是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涉及6个项目,金额共计2.37亿元。二是工程建设与管理不到位,主要是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违规转分包、未按设计内容施工、监理不到位、超概算和资产闲置等,涉及18个项目,金额共计6.5亿元。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是会计核算不规范,提前支付合同款,经费支出超标准、未及时清理资产和往来款项等,涉及20个项目,金额共计11.8亿元。四是贷援款机构财务报表披露项目支出分类不准确,涉及19个项目,金额共计0.22亿元。此外,还有5个项目实施进展滞后。

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相关项目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对违规挪用项目资金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收回违规挪用的资金,并调整会计账目;对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不到位的问题,组织认真进行招投标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纠正违规转分包行为,加强了对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的监督,切实规范了建设审批和竣工验收手续,盘活了闲置资产等。

附件: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xls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