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审计署公告及解读 > 正文
 
2013年第10号公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2013年5月1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2年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版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8.47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9家,主要从事各种介质出版物的出版和销售、连锁经营、进出口贸易、艺术品经营等。据中版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1年底,中版集团资产总额91.90亿元,负债总额56.98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4.92亿元,当年营业收入56.37亿元,利润总额4.29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版集团总部及所属27家企业,涉及资产量占中版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版集团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较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不断发展壮大出版发行主业,内部管理不断完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在会计核算、经营决策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够规范、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8年至2011年,中版集团及7家所属单位存在未确认品牌使用费收入、少计提折旧和存货跌价准备、新建商业楼未及时入账、关联交易事项抵消不充分等问题,4年间合计少计资产8341.30万元、多计负债1813.14万元、多计利润1023.71万元,其中2011年多计利润673.62万元。
 2. 2008年至2011年,中版集团及10家所属单位存在虚列会议费18.04万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购物卡支出40.02万元、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职工交通补贴等659.20万元、应缴未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款495.10万元、虚列咨询费80.40万元调节经营业绩等问题。
(二)执行国家政策存在的问题。
 1. 2008年至2011年,所属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实施了财政资金扶持的中国数字出版网等国家重大数字出版项目,但该项目的实际收入与预计可研收入差距过大,效益不佳。此外,中版集团未能有效整合内部数字出版资源,内部数字版权获取比例低,制约了数字出版业务的发展。
 2. 2006年至2007年,中版集团收到财政部、中央宣传部下拨的转制经费4.36亿元,并于2008年通过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职工权益保障方案》。但至2012年10月,上述保障方案中确定的“转制经费用于原事业编制在职职工企业年金补偿性缴费”工作仍未落实。
 3.2011年,中版集团所属4家单位在改制过程中,在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手续的情况下,将划拨土地评估作价36 438.05万元计入改制企业资产。
 4.2011年,中版集团所属3家单位在改制过程中,采取虚挂往来款的方式,直接调增改制净资产4000万元。
(三)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
 2008年,所属中华书局古籍印刷厂改变土地用途,在划拨住宅用地上建成了18 691.32平方米配套商业楼及地下车库,占地面积3703.96平方米,投资额10 940.91万元。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6年6月至2012年6月,所属人民音乐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作过程中,存在变相买卖书号、未经批准垫款、未收取货款等问题,2088.45万元垫款和货款资金面临损失风险。
 2. 2009年至2011年,所属新华书店总店、中华书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存在部分古籍特藏书和善本下落不明、自行采购物资、先施工再进行招标、将固定资产使用证办至其他企业名下等问题。
 3. 中版集团企业信息系统存在防护措施较弱、种类众多难以整合、模块不完整、版本功能落后、系统使用效益不佳以及部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不符等问题。
 4. 中版集团在制定和执行经营发展战略方面,存在印务整合未开展、发行整合未见实效等问题。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版集团予以整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由中版集团在相关媒体上公告。此外,本次审计发现的涉嫌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