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答好审计“专项考题”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干部怎样才能在未来的审计事业中不断成长、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在三年前加入审计队伍时,就曾经自问过这个问题。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其中新增加的第十二条“审计机关应当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给出了这个考题的“标准答案”。

这一条不仅明确了审计机关应该建设什么样的审计队伍,还对每一名审计干部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因此,审计干部也要参照这一“标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计干部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百年历程中宝贵的红色基因。如果说它是100分中的“1”,把这个“1”写好了、写实了,才可能有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等后面的“0”。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上就靠不住。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必须把崇高的理想信念放在心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工作实践中写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这一答案。

审计干部要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的覆盖面要求审计人的知识面既“专”又“全”,不仅要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不断熟悉各项新出台的法规、不同的审计对象及内容,这就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一定挑战,甚至会导致部分人员产生“本领恐慌”。审计人要通过一线审计,不断拓宽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要勇于亮剑,敢于担当,在审计工作中争做先锋,踏踏实实干事,以保证不管遇到什么审计项目,都有能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计干部要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审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工作中也可能会受到外界的各种诱惑,只有恪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才能行得正、立得稳,说话、办事才有底气,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才能客观公正。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增加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依法接受监督”的要求。审计人员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认真落实好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只有这样才能答好审计答卷。(翟涛)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