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党支部要抓牢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审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审计署特派办基层党支部要从政治能力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入手加强建设,将讲政治体现在审计工作中,真正通过业务工作来践行党的主张。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做好支部工作的“基石”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特派办基层党支部在审计工作中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将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紧密结合,定期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被审计对象所在领域的指示批示和大政方针,深刻领会“经济问题实质就是政治问题,经济监督实质是政治监督”。审计项目明确后,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领域的批示指示和重要论述,学深学透,把握党中央对该领域各项工作部署的精神实质,跳出单一审计项目,站在维护国家在该领域安全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引导支部同志牢固树立“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更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观念,通过审计督促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如,对资金脱实向虚、投向“两高一剩”等不符合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事项在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通过审计任务清单方式督促各小组落实,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加强表率示范,做好支部工作的“支柱”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基层党支部要对党支部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支部书记要手把手带队伍、抓思想、攻难点,带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支部委员是党支部的主心骨,是关键少数,是业务和党建工作的骨干、审计组的领路人、践行政策理论的示范者,更要提前学深学透党中央政策,率先掌握政策依据、政策意图,将政治学习和审计业务有机结合,为项目全面推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支部委员要时刻保持“赶考”心态、以信仰守护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做好整个审计组的示范和表率。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做好表率示范的同时,要深挖各级干部工作潜力,不但注意用好青年干部和激发业务骨干的冲劲,也注意发挥好审计“老兵”的经验优势,激发审计组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支部工作的“磨刀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支部把打造研究型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可根据干部从业经历编配学习小组,每个干部一个课题给大家讲解中央精神、政策法规,做到与审计项目的有机结合。定期跟踪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文件和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熟悉政策背景、梳理政策重点、明确政策导向。要研究透审计对象。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要“详细地占有材料,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的研究”,这给我们指明了研究审计对象的方向:在审计项目中,尽可能详尽的占有被审计单位资料,从会议纪要、三重一大、业务台账、信息系统等多个层级全面详实掌握被审计单位业务特点,选取基层分支机构做剖析,熟悉业务流程,掌握审计风险点,从而更好地实施审计。

加强思想建设,做好支部工作的“催化剂”

支部工作说到底是就是做人的工作。审计工作出差较多,而且长期在异地,在面临较大工作强度和压力的情况下,还要克服家庭诸多困难。基层党支部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安排在审计业务一线,第一时间解决支部同志思想上的疙瘩、精神上的困惑、心理上压力和生活上的困难。重视对支部同志诉求的响应,支部不见得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但支部一定要及时响应同志们的诉求,让同志们知道有困难先找支部。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把谈心谈话放在日常,教育提醒抓在细处,思想有波动时、家庭有困难时、选拔任用时等重要节点,谈心谈话工作必做。做到政治上高要求、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才能提升支部凝聚力,将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的精气神聚焦到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加强廉政教育,做好支部工作的“守护者”

作为基层党支部要严格执行廉政纪律,时刻绷紧廉政这个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支部书记要对所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审计问题清单制度,分工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每个问题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思想引导,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为高效履职提供坚强保证,为审计业务工作的开展做好坚实保障。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王洁)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