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人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根本是要加强党性修养。艰苦奋斗的大敌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坚决破除享乐主义的影响。现在有些年轻干部吃不了苦,偶尔加班抱怨连天。奉献精神淡化,过于强调物质待遇,精神不够振奋,过多考虑个人得失。其实,现在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条件相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讲艰苦奋斗绝不是要忆苦思甜,当“苦行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记得当年在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期间,近一个月,开展跟踪审计的人挤住在大会议室里,吃的是方便面,睡的是折叠床,由于用水短缺,虽然是夏天也无法洗澡。就这还算好的,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只能住在路边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即使是这样艰苦的环境,大家依然是斗志昂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所以,破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最根本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时刻警醒自己,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讲奉献不求索取,讲艰苦不图安逸,讲奋斗不计得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核心是要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有人说,审计不是窗口单位,不直接面对老百姓。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不仅是社保审计、农业审计等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就是审计国有资产、国有资金,最终的受益人也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审计人绝不能因为怕麻烦、怕和老百姓打交道,就不愿走村入户,不愿接待群众,不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因为没有感同身受的经历,就会导致对问题的看法过于表面,查问题不深不透,也会辜负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的期望,使党群之间的联系受阻碍。一枝一叶总关情,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重要的是坚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审计是一项平凡的工作,又是一项光荣的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长期坚持在这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需要我们拿出“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周全,精益求精做到最好,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的同时,年轻的审计干部也不能忘了“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不断完善自我,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审计机关开展的研究型审计,就需要我们既拿出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又怀有“仰望星空”的激情梦想,心怀“国之大者”,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把审计工作实践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苦干实干,又活干巧干,切实做到“研以致用”,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年轻审计干部务必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往无前,永不懈怠,以对党忠诚的信念树立昂扬斗志,以个人干净的态度培养政治品格,以敢于担当的干劲落实各项工作,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张颖)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