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学得怎么样,悟得怎么样?看看他们的体会吧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党校理论学习,是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学得怎么样,悟得怎么样?看看他们的体会吧。

 

周勇:学党史 忆初心 强党性 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提高站位,深入理解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他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学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可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何“能”,马克思主义为何“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何“好”,可以深入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学习党史有益于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有益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有益于传承党的精神遗产,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入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100年艰辛的奋斗历史是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兴起、发展和逐步胜利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历史。我们党牢牢团结和依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牢牢团结和依托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牢牢团结和依托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幸福感、荣誉感、自信心显著增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步。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前进。

增强党性,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今天我们再次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牢记党100周年的辉煌历程,感知党艰难曲折的过去和力挽狂澜的革命斗志,学习、汲取和借鉴党史的营养和智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百年风雨中,正是无数革命烈士、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率先垂范、无私无畏、不怕牺牲,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他们锻造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就是一部红色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审计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许党报国为民。审计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汲取党的理论精华,不断提升理论修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工作。审计干部应向历史学经验、向英雄前辈学精神,自觉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奋进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做到能查、能说、能写,在审计工作岗位上担当起共产党员的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黄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通过党校理论学习,我感到这不但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中去原汁原味地领悟,同时更需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去领会,也就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发挥来自坚强政党。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遭遇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自那时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付出巨大牺牲也未能彻底改变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中国迫切需要先进阶级、先进政党凝聚革命力量、领导救亡运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使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广泛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开路先锋。但是,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一经成立,就取得伟大成就的。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马克思主义实现中国化,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而成为坚强的领导力量,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发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从而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发挥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的出路在哪里?成为无数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先进中国人苦苦思索的问题。当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来到中国,“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和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明确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目标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确立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因此,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中华民族才展现出从苦难彷徨走向辉煌、从“一派衰败凋零”走向“欣欣向荣”的发展方向。

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发挥来自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国家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进行了艰苦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斗争,由于缺乏科学的认识工具,中国人民无法正确认识中国社会本质和内在矛盾运动变化规律,无法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后,“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从此,中国人民有了科学的理论武器,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和矛盾,提出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党和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两个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准确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新特征新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各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提供了根本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

 

严晓健: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明方向 敢担当 勇作为

读原著,在强读强记中打牢基础。《共产党宣言》《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列宁晚年著作等一系列经典原著,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源、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纲领以《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原著为参考,在理论上吸收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中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组成的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贯通,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因此,要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就必须对这些经典原著认认真真读、全面系统学,只有不断累积,才能从量变到质变,为升华党性修养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学原文,在掌握方法中增强本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包含了一系列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学原文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科学认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科学总结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只有掌握这些方法、增强这些本领,才能不断推进我们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悟原理,在联系实际中学懂弄通。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那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悟原理就是要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才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明方向,在贯彻落实中提高认识。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部署、推动审计工作,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明确了任务和要求。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如何有效提高“执行力”、不折不扣“抓落实”就成为了推动审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审计干部应当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严格执行署党组对各项审计工作的计划、安排和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贯彻落实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抓落实能力”。

敢担当,在磨炼意志中夯实作风。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5次中央党校中青班讲话中都提到了“担当”,在2021年秋季班上,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审计干部肩负国家审计事业的使命和责任,“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审计工作虽然繁忙,审计任务虽然艰巨,但这也正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我们只有敢于担当,在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中迎难而上,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才能将自己打造成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作风扎实的审计铁军。

勇作为,在研究实践中开拓创新。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署党组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着眼审计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审计干部应当深入贯彻署党组的要求,着眼宏观、谋划长远,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相互贯通、有机融合,并形成科学合理长效的研究机制,这样才能不断开拓创新,有效推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