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性。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来自实践,只有紧密联系实际,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理论联系实际,就要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从健全切实可行的制度入手,研究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思想状况分析机制、干部谈心谈话等相关制度及配套办法,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总体任务。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特别是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明确各级领导、机关党群组织、综合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应担当的责任,细化具体措施,便于检查落实,用以指导实际工作。通过相关制度办法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起到牵头引领和点兵布阵的作用,使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明确自身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促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有序和积极有效。

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定期召开有关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促进单位科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意志。同时,真实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加强干群之间以及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要认真总结和分析重大时间节点,如干部遇到岗位调整、选拔落选、工作失误、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等,往往会引发人员思想波动,这就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时点。遇到上述情况时,党组织领导要向党员干部及时通报情况,认真了解个人诉求,摸清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安排,增强纪律观念,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培育良好的心态。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讲求方式方法,实时跟踪教育疏导,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坚持注重调查研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坚持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察实情、听实言,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党组织要开展思想状况专题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集中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人员思想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定期进行干部职工思想形势分析,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突出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各种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合理化建议得到及时采纳。通过集思广益,以依法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干部队伍建设增加动力,增添活力。如,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善于学习思考,提高思想境界;开展体育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活跃气氛,陶冶情操;以体现对家庭困难职工和长期出差人员的人文关怀为目标,开展定期组织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心。通过活动的开展,提振队伍的士气,增强凝聚力,传播正能量。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严暖结合,真情关怀、真心关爱,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齐薇)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