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青年干部应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不断锤炼政治定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100年艰辛的奋斗历史是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兴起、发展和逐步胜利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历史。百年辉煌成就是伟大的、光荣的,百年奋斗历程亦是曲折的、艰辛的。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应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不断锤炼政治定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只有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青年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二、增强政治定力,不为干扰所惑。政治定力一般是指人们在面对客观世界的各种压力、诱惑与影响时所展现出的信仰执着、信念坚定、意志坚韧、立场坚固、方向明确的政治操守与行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决定政治定力的核心要素,政治定力又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政治立场问题。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定力内含对党的理想信仰的坚定不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信念的坚守如一,对党的宗旨的牢记与践行,在政治上忠贞不渝、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青年干部的政治定力体现了他的党性修养、政治立场和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鉴别力,考验着对党的忠诚。

三、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不断锤炼政治定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青年干部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做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青年干部应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培养政治定力,在增强党性修养中不断锤炼政治定力,在加强纪律建设和道德修为中增强政治定力,在拼搏奋斗与作风养成中不断磨砺政治定力。

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定力,青年干部要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周勇)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