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前进的号角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学习体会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恰逢其时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仅总结升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理论成果,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点亮了指路明灯。

一、公报是对我党百年历史经验深刻而全面的总结

(一)内容丰富,全面覆盖了整个建党百年的重大成就和经验。

七千余字的公报,高屋建瓴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之初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反对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论述完整,脉络清晰,内容丰富,是一部完整而高度凝练的党史。

(二)定性准确,历史评价客观公正恰如其分。

公报对我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各个阶段都做出了深刻精准的定位,以实现伟大复兴为历史维度做出了合乎历史逻辑的历史评价。新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思想,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党的十六大以后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公报在评价定位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中心任务和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把经验深入分析提炼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为我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史看清来路提供了线索,为我们理解纷繁复杂的革命和建设走向成功的主要法宝提供了依归,为我们继续奋勇前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底气。

(三)实事求是全面评价,突出重点鉴照前路。

公报不仅全面评价定位了在浩浩荡荡百年党史中各个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历史定位,更着重对十三届四中全会至今的奋斗历程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判断,为我们理解分析今天面临的宏观形势和任务提供了更多可借鉴参考的历史渊源和经验参照。充分体现了总结经验、凝练理论要以服务实践需要为依归,理论来源于实践,还要用于指导实践的马列主义辩证唯物论的基本观点。

二、公报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重大丰富和发展

(一)对十八大以来的主要经验和成就的理论提炼。

公告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理论层面归纳整理出了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逻辑和思想成果。

(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完整体系,前后融会贯通。

公报把党的百年历史作为一个整体,融会贯通地进行了经验总结,形成了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的完整和全面的理论体系。公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坐标,既精准的贯穿和有机地整合了我们的党百年奋斗历程,又毫无疑义地指出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向和方法。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党的十六大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因应时代呼唤,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公报是号角,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去实现中国梦

(一)公报回顾总结共产党的历史功绩。

公报用恢宏的历史,条分缕析、有理有据地回顾总结了共产党百年伟业。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斗争,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行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二)给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

公报回顾了百年以来,人民从摆脱“三座大山”的压迫,迎来新中国实现了当家做主的愿望。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跟着共产党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建设社会主义,一步步实现了经济复苏、生活改善,环境优化、美化,免除了千百年来的农业税,完成了全球称道的脱贫攻坚任务,退休人员社保金连年提高。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有序积极的解决和改善。党和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建设成就。人民的福祉就是党的追求。

(三)马列主义是真理。

公报以跨越百年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总结再次证明了马列主义是真理。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孜孜以求,不断研究中国的实际,将马列主义用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不断总结修正,不断自我革命,探索新路。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用于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发展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实证明这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果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了惊世伟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相信马列主义真理,必然取得成功。

(四)公报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

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公报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公报是前进的号角!伟大复兴的目标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艰苦铸就的辉煌铺出前进的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勇毅前行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石福海)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