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 不断奋勇向前做好金融审计工作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一名金融审计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审计工作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奋勇向前做好金融审计工作。

一是金融审计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过硬、政治忠诚更加纯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审计必须充分认识到维护金融安全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意义,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金融领域的各项政策吃透,做实研究型审计,明确党中央的决策意图,做好金融审计工作。所以,干金融审计,首先要弄清楚金融审计应该干什么,要牢固树立这个理念,把讲政治贯穿到审计工作实际中去。

二是金融审计要善于揭示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他还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就是金融审计工作的“国之大者”。审计机关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系统研究,对本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梳理分类,对重大风险紧盯不放,定期“回头看”,不断深化对变化趋势、风险成因、演变机理和问题症结的认识和研判,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前我们善于揭示已经存在的问题,但现在我们还必须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善于把问题背后的成因分析清楚,还要提出有针对性、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三是金融审计要敢于“亮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也提出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等领域的反腐败工作。揭示问题始终是审计赖以生存的根本,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一以贯之的要求。金融领域的腐败有其自身的特点,呈现出金额巨大、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等特征,而且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手段也越来越隐蔽。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金融审计也应该始终把金融反腐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始终保持敏锐性和高压态势,敢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郑体纲)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