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越是艰险越向前 以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奋进新时代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明确下来。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坚持敢于斗争作出了全面系统论述。作为审计机关青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作为自身学习、工作的重要指导,勤琢磨深领悟,融会贯通,运用实践,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把握坚持敢于斗争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党情、中国国情以及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基础上,多次在不同重要场合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为什么斗争、什么是斗争、如何斗争、怎样增强斗争本领四个方面系统阐明了坚持敢于斗争的基本内涵。

为什么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是因为我们党有主义,知道党的主张和要求;是因为我们党有梦想,知道前进的困难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通览古今之变,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什么是斗争——敢于斗争就是敢于担当使命,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斗争,不是空泛的口号与花架子,而是植根于党的伟大事业具体任务、体现在全体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当作为和内在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斗争就是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和部门的具体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就是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如何斗争——斗争要讲究策略方法。敢于斗争,不是机械鲁莽的一时之冲动,而是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系统行动,贯穿了党的指导思想、政策要求、策略方法、要求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有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潜在风险。

怎样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斗争精神的展现,离不开斗争本领的高低。党的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坚持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磨炼成长;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要善于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二、深入领会《决议》关于斗争精神的总结阐发,把握坚持敢于斗争历史经验的现实指导意义

斗争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决议,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总结和阐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进行彻底的革命和视死如归的战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保卫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斗争精神的鲜明特色是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斗争精神是一种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敢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工作作风,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攻坚实践,包含了自我革命、担当作为、为民奋斗、敢于碰硬等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一场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严峻复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守住底线;新时代的伟大斗争,给每个人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机会,要发扬担当作为、敢于碰硬的精神,立足岗位彰显精彩的人生价值;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要坚持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斗争成果由人民共享。

透过这些特征和内涵,我们看到,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和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急迫需要。学习贯彻《决议》精神,对于我们应对新征程上所面临的长期的、复杂的、多变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坚持敢于斗争历史经验的核心价值。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这是坚持敢于斗争历史经验的历史判断。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这是坚持敢于斗争历史经验的外在表现。四是要充分认识到,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是坚持敢于斗争历史经验的时代要求。

三、深入实践坚持敢于斗争的时代要求,立足审计工作增强斗争本领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归根结底要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实现党的伟大梦想。在党中央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审计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作为审计机关的青年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敢于斗争,时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推进党的审计事业不懈努力。

一是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使命、直面矛盾的斗争意识。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目标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表面的、浅层的、单点的简单问题大部分得以解决,审计要推动解决的问题更为复杂、深层和系统。因此,审计干部需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争精神,树立直面矛盾的斗争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及时揭示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以及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

二是要不断增强善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定位,不是查几个问题、抓几个典型,而是要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也不是就问题说问题、就眼前论眼前,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着眼全局,既要形成震慑,管住当下,又要触动根本,见效长远,真正防患于未然。同时,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面对的发展环境和经济活动复杂多变,审计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适应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一方面,审计干部要不断锤炼政治能力,增强大局意识,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审计,还要强化底线意识,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另一方面,要不断磨练业务能力,提升调查研究的本领,把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路径研究明白,把被审计对象研究明白,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要在“敢”字上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总书记的要求告诉我们,斗争不是虚功,不是印在脑子里、说在嘴头上,不是被动扛事,关键在敢于迎难而上。审计人员的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体现在是否坚守敢审敢严、真审真严的“审计风骨”上,体现在是否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于较真碰硬,不拿原则做交易。审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在“敢”字上作文章,保持超然独立性,靠铁面树立权威,凭专业赢得尊重,就能够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震慑力,就是真正用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和时代要求保障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刘菁立)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