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审计力量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份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当前,摆在审计机关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学习贯彻效果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一、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会郑重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两个确立”,重若千钧。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更加自觉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由衷爱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在深刻理解“四个历史时期”和“五大历史意义”中坚定理想信念。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特别是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亲历者,每名共产党员、审计干部都应该倍感自豪、倍受鼓舞,从百年党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变革之中,强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当前,对审计机关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在深刻理解“十条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决议》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方面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统领性、长远性,具有伟大的真理力量、强大的方法价值,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审计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注重消化吸收,善于结合运用,把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传承好、遵循好、发扬好,谋划推进工作都要从“十条宝贵经验”中悟道理、定遵循、明方向、找办法。比如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比如围绕“坚持人民至上”,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机关履职尽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有效的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在深刻理解“四个必须”中忠诚履行审计职能使命。全会强调的“四个必须”重大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思想学风、工作作风、群众观点、忧患意识,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遵循。审计机关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深化学习,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忠诚履行审计职能使命,聚焦发展,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安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揭示力度,聚焦改革,加大对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民生,加大对全生命周期民生建设的审计力度,聚焦法治,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重点关注重大政策不落实、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弄虚作假、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违法违规、重大体制机制等问题,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赵喜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