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党的坚强领导是审计工作百年奋斗史的首要经验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字号: 【大】 【中】 【小】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审计工作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审计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审计人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审计工作从无到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不断取得胜利,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审计发展史,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审计工作。随着革命运动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在创立之初及大革命时期,党在自身的组织建设和领导开展工人运动进程中,探索形成了一些早期审计理念,开展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的审计、广东省港罢工委员会的审计等一系列具有鲜明审计性质的经济审查监督活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由专门的机构承担审计职能,实施审计监督,初步建立与审计相关的法规制度体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奠定了审计工作的法律基础。在党的领导下,审计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对稳定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财政经济,防止贪污浪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审计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初期,延续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审计工作的做法,各级财政部门内部普遍设置审计机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恢复国民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后,没有设立独立的审计监督机构,审计监督职能由财政部门的内部机构行使,审计制度建设也有了一定的探索和发展。这一时期的审计机构、法规和工作有明显的时代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审计工作。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中确立审计监督制度和审计机关的法律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里程碑。审计工作开始起步,围绕改革开放逐步扩展审计领域,开展行业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深化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审计制度和方法。全面开展审计基础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发展。为严格财经纪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强宏观调控、完善制度、促进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审计领域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百年审计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水平,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加大监督力度,敢于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郭太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