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在新时代审计答卷中破题生花
——写于审计署成立三十九周年之际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字号: 【大】 【中】 【小】

岁月荏苒,时光飞逝,转眼入署已一年有余。回顾过往,我们陆续在摸索中熟悉工作,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也在审计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锻造审计能力,体悟审计精神,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审计干部。而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审计新兵的我们面对变局潮涌,惟当奋楫破浪、砥砺前行。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的审计考场之上,我们以初心书写答卷,凭使命绘就新篇。

一是要答好坚定理想信念这道必答题。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成为审计干部后,我们在理论培训中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根基;在党史学习里了解审计历史,追寻红色记忆,铸就信仰之魂。一方面,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淬炼党性修养,擦亮政治底色;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心怀国之大者,在主责主业中勇于担当实干,将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的每一个脚步,每一项细节里。潮平岸阔帆正劲,砥砺前行踏新程,我们只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二是要答好坚守执审为民这道论述题。作为审计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既是我们的核心要求,也是挥墨青春的价值体现。来到基层一线后,我们深躬于田野,奔走于乡间,在扎根城镇乡野、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践行审计传统,发扬审计精神,同时也有幸接触和了解了审计工作在基层乡村中的开展情况。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步伐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审计的“全覆盖”一方面防弊堵漏、开源节流,提升了基层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又加强监督、强化治理,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乡镇发展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都有着重要作用。而作为青年审计干部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宗旨,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践行执审为民理念,在审计工作中聚焦民之所忧,重视民之所盼,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为民答卷。

三是要答好坚持锤炼本领这道应用题。当下,随着我国主要矛盾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审计工作日益重要的同时也面临着新要求与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增强新本领、提升新能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如果我们的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软肩膀便挑不起硬担子,便无法真正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我们应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实践中去。我们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探究前沿,谋划长远,锻炼审计思维,掌握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青年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我们必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审计事业里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的审计本领展现作为,在新时代审计答卷中破题生花,不负成长沃土、不负时代使命。(罗蓓  审计署选调生挂职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铜鼓镇天泉村党委副书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