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浅谈工程造价计量软件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运用
马伊佳(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时间:2012年09月14日】 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初,笔者在参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幕墙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主要负责MQ8幕墙的计量取费问题。MQ8幕墙是会展中心幕墙项目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一共有大约5000平方米,而且是一个异形半球体的构造,给工程量计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施工单位给出一个按照与CAD施工图近似的三角形算法,而事务所也没有拿出一个意见。通过询问施工单位这个近似三角形的底和高如何确定,发现该项目的三角形的底和高只是施工单位估算出来的,笔者觉得这种计算方式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为了精确的计算MQ8幕墙的工程量,笔者就想了一个办法,利用异形的面积与在其在平面上的投影面积比,等于其边长与边长的投影比的原理,在CAD电子图上精确的测量出投影面积,以及各边边长,最后得出一个此异形结构比较精确的面积。在事实面前,施工单位几乎没有任何反驳的余地就接受了笔者的观点。此项目工程量部分核减工程量91平方米,核减工程造价10万余元。

AUTOCAD计算工程量固然只是计算机计量软件的一个比较原始的形式,也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三维工程量计算,不过却代表了建筑工程造价计量软件的发展方向。

工程造价计量软件主要是指按照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颁布的建筑工程计价依据(比如预算定额等)为标准,由软件公司开发的工程造价计算汇总软件。工程造价软件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工程量计算软件(例如混凝土量,钢筋用量,建筑面积,物体体积等)和辅助造价计算软件(计算造价,分析工料,调整报价,打印报表等)。

一、计算机辅助算量与手工算量之间的差别

市面上的三维算量软件大部分是基于AutoCAD平台的工程量计算软件,审计人员只要将工程的施工CAD图导入软件或按照工程施工图纸自己在软件中绘制成图,利用软件自动报表分析统计功能,就可以自动计算出该工程各部分的工程量。特别是对一些形状不规则的实体工程或结构复杂的工程,采用“三维”算量软件计算工程量,不但提高了工程量的计算速度,而且也增强了计算的准确性。其应用在工程量核对中,将工程量计算清单与实体图形对照核对,非常直观和便捷,减少了不必要的争论和理解上的偏差。

手工计算实际工程案例操作过程中,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现偏差。
例一:手算钢筋施工图纸中各个部分钢筋的锚长、搭接的长度和所用钢筋的级别、直径、加密区与非加密区间距、肢数等,计算时极容易出现偏差;再如墙、柱、梁、板部分面积以及体积的算量,手工计算中,由于墙柱梁板的交叉结合、体积部分互相重合,容易造成重复计算,多算了工程量;还有门洞部分的抹灰面积,手工计算容易遗漏,等等。

三维算量软件中各构件独立分析,可以清楚知道每个部分的工程量,且附带有详细的计算公式,让审计人员一目了然,不仅效率高,而且精确。同时三维算量软件可以提供多种输出报表,自动进行换算,工程量的计算结果数据格式开放,可方便导入各类计价软件中。

软件能自动扣除柱子后的墙中心线净长自动分别有多少门窗在外墙上,有多少门窗在内墙上,再多的梁都不会再头晕,自动修改由于一个微小的变化而引起的墙、过梁、装修等工程量的变化,尤其是能自动计算那些比较麻烦的异型构件等等之类的,这些都是很繁琐却又不是很难的工作。

二、三维算量软件的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一)三维算量在概算中的应用。
三维算量软件专门针对建筑方案图设计了识别功能,能方便的计算各项概算工程量。
在方案阶段,很多设计内容没有确定下来,设计师主要是通过建筑物的维护结构和隔断来表达建筑的形态和功能。这个时候工程量计算是比较粗的,只是一个概数,但是,不同方案肯定有不同的工程量,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造价。利用三维算量快速识别功能快速识别功能可以迅速建立算量模型,利用“实物量”算量模式,直接计算出实物量,根据以往的经验指标,再快速计算出造价,综合对比不同的方案,评价出性价比最优的设计方案。

(二)三维算量在招投标预算中的应用。
三维算量独具特色的算量模式可以同时输出供招标方计算标底的工程量。三维算量按照清单和定额两种不同的计量规则来同时计算工程量,这个特点可以非常好的保持清单量与定额量的关系。

(三)三维算量在实际施工过程中。
关于造价的重要工作就是进度款的计算拨付,因此就需要计算进度工程量。就是你在一个支付周期内完成了多少,笔者就计算多少。传统的手工算量需要在原来预算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烦琐计算,参数算量软件按层统计可以,但要在一层中取出一个局部的量,也做不到。三维算量软件则可以利用预算模型文档,输出你想要的任何楼层,任何部位的工程量,完全解决了进度工程量的计算问题。施工企业可以使用三维算量计算工程量,中标后,项目部可以在施工期间可以多次利用算量结果来做施工计划,安排使用材料、人力使用情况,也可以利用三维算量软件来计算产值。

三维算量应用还可以扩展于现场施工应用,运用于施工现场对施工图,构件样式的理解等方面。
例二:有位工程师是一个施工单位的造价人员,常驻施工现场,三维算量用的很不错。他就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计量软件的三维性能,比如们所施工的工程有个部位造型特别的复杂,工人看了半天图纸没看明白,向他请教,他虽然明白图纸,但比画半天却怎么讲也讲不明白,就可以启动三维算量软件,调出三维模型给工人一看,直观的三维模型让工人马上就明白了该如何施工。


 
(四)三维算量在决算审核中的应用。
一般工程量核对的基本顺序是:先核对总量,如总量有差别则核对每层的工程量,找到到底是那些楼层的工程量导致的差别,然后就是针对有差别楼层的具体构件进行单构件核对,最终确定对错并确定正确的工程量,是一个逐步细化的过程。三维算量软件这是针对这种专业过程,设置响应的工程量核对功能。

三维算量提供了各种工程量的汇总及每层汇总,方便排查工程量有差别的楼层。任何一笔数据可以查阅出明细,并能直接查到模型的具体三维构件,对三维构件扣减情况可以通过体积、面积展开详细解释,一目了然。

三、三维算量软件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Autocad平台价格昂贵,绘图功能复杂,掌握起来需要相当大的额外工作量,相当于把设计人员的绘图工作,重复转移到了本来只负责造价的工作人员身上。
例三:据了解,浙江、广东很多建筑市场比较成熟的地区,已经要求在工程结算审计的时候一定要提交CAD电子版的施工图。

(二)和手工计算相比,图形算量需要重新构建图形和重新定义数据两个过程。这两个过程不仅需要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对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存在很大的影响。

(三)无法绘制和计算形状特殊的构件,在这种情况下,往往需要借用其他软件工具来计算,造成了报表数据的不统一。

(四)图形算量出来的报表数据量庞大,计算式由程序自动生成和手工计算出来的报表很难核对。
例四:笔者运用三维算量软件试验做过一个小的办公楼项目,包括项目土建工程和室内装修,也就500平米左右,结果做完了发现计算式打印出来有120多页,软件算的太细了,给笔者后来的核对公共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总体而言,图形算量软件虽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却代表着未来工程量计量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更多、更先进的新技术的配合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也一定会朝着更高效,更全面,更有操作性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工程造价审计人员也会迎来一个新的挑战,只有在这种挑战中勇于开拓进取,才能够更好的适应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人员。(马伊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