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培养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及实现途径
张鸿(审计署武汉办)
 
【时间:2012年08月27日】 字号: 【大】 【中】 【小】
    摘要:青年审计人员是国家审计队伍的重要力量,培养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有利于青年审计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永葆审计干部队伍生机和战斗力的动力之源,更是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国家治理 实现途径
    
    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
    
     “核心价值观”是价值体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是社会精神文化系统中相对稳定且起主导作用的“指南针”。对于一个社会群体来说,它是这一群体判断是非的标准、行为遵循的准则,是群体中每个成员的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以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可有效激活职业认同感,逐步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达到预防“职业枯竭”的目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复杂多变,各种经济现象层出不穷,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作为国家经济安全卫士的青年审计人员必须审时度势,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维护我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国家良治。
    国家审计正处于变革和科学发展阶段。在去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加深对审计本质与内涵的理解,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落实好总理指示,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就是要求我们通过审计,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维护国家安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多个方面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越来越重大,也对青年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青年审计人员必须正确定位自己的价值取向,避免因价值认同的差异而导致审计队伍失去凝聚力,防止部分审计人员偏离审计队伍的科学发展的方向。对此,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指导和规范审计队伍的行为,有利于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有利于以国家审计推动国家的良性治理,有利于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
    
    二、青年审计人员贯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李大钊说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犹如旭日东升,充满生机和朝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党一直将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随着近几年审计队伍的不断扩充,一大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中,成为了我国国家审计队伍的后续力量,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决定了我国国家审计的良性发展。
    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年审计工作者都是通过国家公务员招考进入审计系统,从学校大门到机关大门,缺乏基层锻炼经历,社会经验不足,大局意识不强,团队协作精神、服务精神、奉献精神的稍显欠缺,再加之审计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社会舆论关注力度的不断加强、审计工作强度的不断加大、审计要求的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盛行,物价的上涨和公务员的清贫待遇,青年审计人员难免会产生困惑。如果缺乏坚定的信念,审计人员自身免疫力不足,就可能存在部分年轻审计人员消极怠工、自由散漫、对工作不负责任,甚至个别审计人员因一念之差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让代表中坚力量的青年审计人员统一思想,真正从内心构建起“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坚实“防火墙”,有利于青年审计人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有利于打造出勇于迎接挑战、敢于爬坡上坎、善于克难攻坚的青年审计队伍,是新形势下永葆审计干部队伍生机和战斗力的动力之源;更是提升国家审计形象、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三、青年审计人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要点
    
    1.负责任。国家审计人员的责任不仅仅是做好某一个审计项目,完成承担的某一个具体审计工作,更是要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国家审计人员、国家公务人员的这个身份,同时,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具有负责感,即审计长指出的“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作为国家审计人应时刻谨记我们是人民的公仆,要以维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己任,在审计中不仅要尽自己所能的查处问题,挽回国家的损失,保障人民的权益,还要注意反映地方实际执行与中央政策相脱节的问题,要从宏观的角度研究体制机制的问题,能够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
    
    2.尽忠诚。审计人员要对所服务的审计部门、对国家、对人民尽忠诚。在审计工作中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在思想上要坚定信念,勇挑重担。当面对困难时、遇到挫折甚至出现困惑时,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审计人员的职责,忠诚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利与职责,做好本职工作,攻坚克难,认真完成审计任务,无愧于国家审计人员的称谓,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
    
    3.保清廉。清正廉洁就是要求国家审计人员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秉公办事、清白做人。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不拿审计查处的问题与任何人做交换。贪心好比一个套结,把人的心越套越紧,在清廉的问题上,只要逾越了一小步,就会越陷越深。刘家义审计长说过“要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看家宝’”。审计人员要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清白做人,无愧于国家俸禄,无愧于自己的良心,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4.严依法。审计机关作为国家行政机关的组成部门之一,必须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法律框架内认真开展审计工作。审计署根据审计法规定的审计职责制定审计计划,审计人员依据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权限和审计程序实施审计项目,承担审计责任,法律法规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另外,在面对被审计事项时,对于审计查处的问题应该严格谨慎,确保审计证据充分,确保对认定的违规违法事实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
    
    5.善独立。国家审计的独立性要求青年审计人员客观公正的查处审计问题,作出审计评价并对外披露。作为国家审计人员,必须在实施审计调查时始终保持客观中立,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最根本的行动指南,不能主观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尤其是不能使审计意见依赖和屈从于持反对意见的利益集团的压力和影响。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审计人员一旦丧失了独立性,其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就会受到人们的怀疑,审计的基础也会动摇。
    
    6.做奉献。“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国家审计工作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审计人员常年出差,无法照顾家庭,审计人员待遇普通,没有高薪厚职,这就要求国家审计人员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把通过审计工作为国家挽回了一点损失,为人民维护了一点权益当做最幸福的事情,甘于清贫、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四、培养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1.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青年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思想政治教育永远都不能停止,审计机关要加强对青年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将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审计项目中,把核心价值观作为提拔任用审计干部的标准之一,使得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成为其不可动摇、不可替代的信念,成为其自身的价值取向,并对外自觉转为其行为的指南,真正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
    
    2.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审计职业能力。由于国家审计从财务收支审计到效益审计的发展,对审计人员专业背景的多样性提出了要求。近几年审计机关录用了一批法律、工程造价、社会保障、计算机等非财会、审计专业的青年审计人员,这就要求他们自学财务会计知识,能够胜任审计工作。同时还要求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中,熟练掌握运用相关行业的特点和法律法规知识,能够通过审计查处让被审计单位信服的违规违纪问题。青年审计人员还应加强宏观政策分析能力,能够通过审计发现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并从宏观层面上提出好的审计建议。另外要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鼓励青年审计人员成为计算机审计的骨干力量,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审计技术方法的现代化水平。
    审计机关要给青年审计人员创造学习的条件,给青年审计人员学习充电的机会,鼓励和推动青年审计干部争当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培育更多的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3.加强法治教育,保证依法审计,廉洁自律。青年审计人员要加强法治学习,要增强自己的法治观念,使法律法规真正转化为内在约束,成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指南。青年审计人员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查处问题,不能说空话、大话、过头话,损害国家审计人员的形象。同时青年审计人员还应严守审计纪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思想上筑牢防线,面对花样繁多的诱惑和腐蚀手段,防微杜渐,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原则,不拿审计职责、审计查处的问题做交易,只有廉洁审计,才能够使得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公开,才能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才能无愧于国家审计人员的身份。(张鸿)
    
    参考文献
    1.石爱中,2005,“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