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探析
陈伍滨(审计署南京办)
 
【时间:2012年05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今年,中央确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审计署党组专门下发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审计一线临时党组织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这是值得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本文就如何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一粗浅探析。

    第一,必须贴近实际,找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多种思潮相互激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模式,明确“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贴近业务工作实际,贴近干部队伍实际,把保障中心工作、服务党员群众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实际需要中去,把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与推动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定位、明确主题、整体部署、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第二,必须落实责任,形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方面面。只有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挑重担,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实实在在的内容,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才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第三,必须突出重点,创新党建工作实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是必由之路。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新要求来设计、组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要突出制度创新,夯实工作基础。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支部考核、推优评先、党务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形成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的制度环境。二要突出手段创新,丰富教育形式。运用现代化办公系统、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在线学习,通过会商系统实现异地同步召开学习视频会议,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党史常识、政策法规、廉政提醒等。三要突出方法创新,做实做细工作。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坚持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临时党支部这一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发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联络员、党建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三员”制度,明确任务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四要突出活动创新,力求寓教于乐。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开展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党建活动。充分利用审计现场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走出去组织支部生活、主题党日、访贫问苦、捐资助学、向灾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与兄弟单位、帮扶对象等“结对子”搞共建,激励党员干部忠诚事业、锐意进取、无私奉献。

    第四,必须强化措施,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以提升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提升党员素质,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要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能力。二要坚持典型引路,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创先争优体现在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的方方面面,只有坚持深入开展向雷锋和英模学习,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向身边人学习活动,以先进典型引路,才能振奋精神、弘扬正气,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才能激励大家对照先进、查找不足、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永褒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推进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三要坚持发扬民主,全面推行党务公开。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发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切实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四要坚持考评结合,严格追责问效。认真组织上评下议,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干的实事向群众公开,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推进创先争优取得明显成效。

    第五,必须从严要求,确保审计队伍风清气正。审计机关肩负着经济监督的神圣职责,正人先要正己,审计队伍纪律不严、审计人员作风不实甚至出现不廉洁问题势必会影响审计执法的权威性,影响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要通过组织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教育、“三个合格”大讨论、“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等活动,引导审计人员以作风促突破,以能力促突破,从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切实把“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坚持警钟长鸣,预防为先,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制约监督,对处室(党支部)、党员推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等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促使审计人员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确保党的纯洁性。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组织青年参与社会实践,接受基层锻炼,激励大家增强群众观念,关心群众疾苦,结合审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审计队伍。

    第六,必须充实力量,锻造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四点:一要选好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要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实行竞争性选拔,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同志在党务工作的历练中锻炼党性、增长才干,接受组织的考验和党员群众的挑选。二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加强对新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党务工作水平,促进其深刻理解和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检查和考核,落实责任、严明奖惩,确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务干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四要发挥基层党务干部主观能动性。对基层党务干部要多关心、多帮助,既要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又要为其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引导他们以主动姿态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