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Windows 7操作系统降级为Windows XP 操作系统的方法
李坤 徐磊(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
 
【时间:2011年07月13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的更新换代,操作系统也随之更新。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联想、IBM、索尼等品牌计算机随机附带的操作系统一般都是Windows 7。但是专业应用软件要兼容新的操作系统,需要新的研发、升级过程,如目前审计署正在推广使用的迷彩U锁及部分软件与Windows 7 操作系统尚不能兼容。这样,就需要将一些新购置的随机操作系统为Windows 7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降级,转换成Windows XP 。但此类操作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如:在索尼VPCS13等几个型号上直接安装纯净版XP系统会发生计算机蓝屏死机,Ghost版XP系统安装时ghost工具不能启用等问题。笔者经不断摸索,找到了从Windows 7 操作系统转为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安装方法,下面以Sony笔记本的转换为例,操作如下:
    一、下载SATA驱动程序。进入网址http://service.sony.com.cn/vaio/UseInfo/12343.htm, 查看索尼官网下的Windows XP 降级机型列表,选择需要降级的机型(以 VPCS13系列为例,选择VPCS13系列驱动程序),下载相应的驱动程序压缩包SATA.zip。
    二、制作SATA驱动盘。将已下载的驱动程序压缩包SATA.zip解压缩(解压缩后有7个文件)到软盘中或有启动功能的U盘中。
    三、设置BIOS。将SATA驱动盘插入要降级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并开启计算机,按F2进入BIOS,选择“Boot->External Device Boot”,将“Disabled”修改为“Enabled”,将第一启动盘设为光驱,按F10保存退出。
    四、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将Windows XP纯净版安装光盘插入到要降级操作系统的计算机,重新开启计算机进入安装操作系统程序。当显示器出现Windows XP安装界面时(Windows XP会提示您是否需要加载第三方的SATA驱动),根据提示按“F6”键安装SATA驱动,在系统提示加载SATA驱动界面出现时,按“S”键后通过“Pg Up”按钮选择“Intel(R) 5 Series 4 Port SATA AHCI Controller”选项,即可进入Windows XP系统安装界面,开始正常安装。  
      进行以上操作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在下载SATA驱动时请根据计算机品牌正确选择笔记本的型号,其他型号的驱动安装后会产生蓝屏故障。
    二、在安装Windows XP的过程中计算机要与SATA启动盘保持连接。
    三、第一次安装操作系统时可能会因为需要对硬盘进行分区操作而破坏了SATA驱动,导致Windows XP操作系统安装过程中复制文件完成后出现计算机不能启动的现象 ,此时需要重复以上操作,用SATA驱动重新引导安装一次才能正常启动,值得注意的是重新安装不能对硬盘进行分区,只能格式化。(李坤 徐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