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论坛 > 正文
 
从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 打开计算机审计新局面
张楠(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时间:2011年06月08日】 字号: 【大】 【中】 【小】

   
   
    计算机审计是信息化环境下崭新的审计方式,审计署计算机中心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和计算机中级考试,丰富了审计人员计算机理论,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提高了审计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几年来计算机审计工作实践,我充分体会到:充分运用计算机培训所学技能,从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入手,创新审计方式,才能打开计算机审计的新局面。
    一、从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是顺利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关键
    在实践中,取得被审计单位完整的电子数据,是顺利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先决条件和关键环节。如果缺乏电子数据,计算机审计将难为“无米之炊”。然而对于一些审计项目,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由于其固有的项目类型复杂、资金渠道广泛、项目地域分散以及涉及部门和单位数量众多、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等特点,为开展计算机审计特别是获取有关电子数据增加了不少难度。
    近年来,审计工作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加强了对重特大公共事件和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如何在审计项目中“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是每名审计人员面临的头等大事,单纯地依靠传统经验和手工计算,既不经济、现实,时间上也不允许。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从审前调查开始,从多方面获取各类数据,克服技术障碍,积极有效地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二、从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要克服障碍,群策群力
    开展计算机审计,最大的障碍是自身,有的审计人员常常将“难以有效获取数据”作为借口,如审计组对某省三个年度县际及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当时正值寒冬,朔风刺骨,大雪纷飞,审计组成员的心也寒到了极点。按照审计调查方案,各审计小组分赴该省发改委、扶贫办、以工代赈办及交通厅等部门,广泛收集农村公路项目计划管理的相关电子数据,但却处处碰壁。各部门均以电子资料未保存为由不予提供,仅提交了一些纸质文件。如果就此开展审计亦无不可,但将又回到老套路上,计算机审计成为一纸空谈。审计人员一筹莫展。
    经深入分析,审计组认为,由于项目涉及部门多,再加上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原因,电子数据和资料可能散落在某些相关人员的手里。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计算机审计,首先要克服思想障碍,排除阻力,全力收集数据,才能有效保障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人员迅速出动,召集各部门会议重申要求,并从计划部门、办公室文印部门、计划主管人员、计划经办人员等有可能留存电子文档的各个角落,获取了一部分发改委、以工代赈办、扶贫办和交通厅等各部门分年度下达的计划等相关电子数据4000余条。但电子数据仍不完整,仅达到纸质文件对应数据总量的60%,而且数据格式也不统一,难以保证数据的关联性和整体性,达不到计算机审计正常开展的要求。审计进程再一次陷入僵局。
    三、从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要追本溯源,一追到底
    面对厚厚的纸质文件,一名审计人员突然想到,能不能从这些计划文件的印制过程入手,追本溯源。一语既出,众人响应,大家又分赴各部门进行调查。在问询过程中,一名经办人员说出当时文件印制数量较大、时间较紧,办公室文印部门安排不开,文件提交印刷厂统一印制。闻讯后,审计人员立即赶赴印刷厂追查电子数据。经审计人员搜索、查询,又追查到发改委和以工代赈办两个年度的计划电子数据近1000条,电子数据收集总量达到了80%。
    随后,审计小组利用两天工休时间,对其余未收集到的近1000条数据进行手工录入,经过进一步的整理、加工,建立了完整的该省农村公路项目电子数据库(见下表),全面掌握了该省三个年度省、市、县、乡四级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安排、建设规模、建设标准、资金安排等信息,为“全面审计、把握总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某省农村公路项目电子数据分布一览表
    项目类型 投资计划部门 资金类型 电子数据
    县乡公路项目 省发改委、省交通厅 中央国债、车辆购置税 330条占5.37%
    通达工程项目 省交通厅 车辆购置税 748条占12.18%
    交通扶贫项目 省交通厅 车辆购置税 427条占6.95%
    扶贫项目 省扶贫办 财政扶贫资金 3860条占62.84%
    以工代赈项目 省以工代赈办 以工代赈资金 778条占12.66%
    四、充分利用数据,发现线索,重点突破,取得成效
    通过对电子数据查询、对比分析,审计组发现该省农村公路项目存在的多头申报、重复安排项目,虚报建设里程、套取中央资金,规划外安排农村公路项目,以及该省县、乡自筹资金压力增大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以此撰写的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重要信息要目》汇总采用并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审计反映该省部分农村公路项目存在重复安排问题,在当年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予以采用,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从计算机中级培训和计算机中级考试中,审计人员能够学到本领,要真正将所学的本领运用到审计工作,还要克服各种阻力和障碍。在审计实践中,我充分体会到:开展计算机审计最大的障碍是自身,只要思想上不抵触,勇于突破,就能克服各种困难,追根溯源,顺藤摸瓜,就能打开局面,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真正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就要在审计中发扬“五气”精神,即勇于创先争优的心气、善于学习的底气、敢于审计的正气、勇于迎难而上的锐气和敢于打胜仗的豪气。就要在审计中实现“两个转变”,一是由“被动去要”向“主动去拿”的转变,二是由“要什么数据(资料)”向“掌握什么数据(资料)”的转变。
    多年审计实践证明,获取数据是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前提,如何多方面获取电子数据,各个项目遇到的情况可能千差万别,面临的技术难度也各有不同。但其最关键的地方不在于技术难度,而在于意识难度,即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意识,有没有出谋划策的意识,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意识。说到底,就是要敢于碰硬、甘于奉献、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张楠)

【关闭】    【打印】